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小针刀中有大爱——记福州祥崧国医馆医师林祥崧

2014-08-18 09:30: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则周)

“医者情怀,贵有仁心良术”,“一枚小针刀,春从手上点”……在位于福州市交通路的福州祥崧国医馆里,墙上挂满患者们送来的一面面锦旗。

这是福州市唯一以“针刀整脊技术”为特色的医院。8月10日,记者来到这家医院。诊室里,林祥崧医师正在为一位长期腰痛的大叔施用针刀,一根直径约一毫米的针刀在他的手指间运转自如。记者问这位患者:“痛吗?”他答道:“不痛呀!”

今年30多岁的林祥崧,现为中华针刀协会福建分会副会长、省中西医结合风湿委员会委员。10多年来,他将祖传医技及单方与在医科高校学到的医理融合在一起,独辟蹊径,为无数患者除疾祛病。

曾获国务院“国家友谊奖”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贸易部布莱恩·郝治先生,因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不能行走,加拿大当地医院要他做膝关节置换术。经林祥崧针刀治疗后,他疼痛消失,上下楼梯自如。

出生于连江县的林祥崧,因家族四代行医,从小耳闻目染。其父林其迟是福州地区颇有名气的中医外科医师,林祥崧七八岁时就随父上山采药,后来又学习配制药方,17岁学会诊治。立志从医的他,从江西中医学院毕业后就开始单独坐堂行医。15年前,林祥崧把针刀疗法应用于临床,发现这种疗法对颈肩腰腿等疾病效果显著。为解决疑难问题,十几年间,他研习了大量有关解剖、骨科、风湿科等学科知识。2000年,他有幸成为针刀医学发明人朱汉章教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指导的研究生,此后在全国权威刊物发表十多篇颇具特色的论文。

多年来,经林祥崧治愈的患者遍及全省各地,上至老叟,下至幼儿,一些外省患者也慕名而来。他还经常送医上门,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

连江县男子林某长年患糖尿病,后发展成酮症酸中毒、肾衰等并发症。8年前的一天,林某病情突发,腹痛腹胀难忍。家属心急如焚,恳请林祥崧针刀治疗。然而,这天恰好是林祥崧结婚的大喜日子,他没有丝毫犹豫,立马脱下新郎装,换上白大褂。但经针刀治疗后,病人腹痛腹胀没有明显缓解。进一步检查后,林祥崧发现是因林某便秘10余天所致,他当即为患者抠出结块的粪便,待其症状减轻后,才换衣匆忙赶往婚礼现场。

长乐市93岁的邹三妹,因左侧面部疼痛月余,被多家医院诊断为三叉神经痛、颈椎间盘突出,但疗效不佳。后来,老人出现阵发性剧烈疼痛,不能进食,其家人慕名找到林祥崧。林祥崧对他施用颈部针刀松解术,术毕老人即感面部轻松,颈部活动幅度增加,夜能入睡。然而,顽疾要根除,还需两三个疗程。林祥崧考虑到老人年迈,来医院看病很不方便,便挤出时间,几次上门到老人家里诊治。邹三妹很感激,家人拿了红包塞给林祥崧,却被他婉言拒绝。

林祥崧待病人似亲人,尤其对困难患者关爱有加。

连江县黄某某,今年不到30岁,年幼丧父,家境困难。10多岁时,他因视神经萎缩失去视力,今年夏天,他又出现头晕耳鸣症状。当地医生对其治疗了两个月无效,其听力不断下降。失明又耳聋,令黄某某陷入绝望。一天,他欲寻短见,幸好被姐姐及时发现。

后来,黄某某的姐姐与林祥崧取得联系。林祥崧立即驱车前往,恰逢台风来袭,开车上山十分危险,他冒着风雨,徒步跋涉一个多小时才到黄家。经细心诊查后,林祥崧认为,患者的病是因颈椎问题所致。他当即操刀,15分钟后即见效。此后,他又多次上门为其免费诊治,缓解了病情。

为了不让经济条件差的患者中断治疗,林祥崧经常减少甚至免收治疗费和药费,每年为这类患者减免费用达六七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