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张顺恒:“只要农民兄弟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帮下去”

2014-08-16 09:33: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李建辉)

盛夏八月,永泰县清凉镇油茶种植大户林茂雄的油茶基地里,近千亩油茶漫山遍野,串串茶果挂满枝头。

“这些是新品种闽43、闽48、闽60,利用了树冠嫁接技术,选用了优质高产稳产无性系油茶苗,通过新造林和老林改造相结合,产量翻了几番。”林茂雄说,自从认识了老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打电话给他,解决了好多问题。

林茂雄说的老张,就是福州市林业局农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全国林业科技特派员张顺恒。

1984年,张顺恒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返回福建,先后在林业部门工作了17年。1992年,他被选派到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学习先进的森林资源培育和林业管理理念。在校期间,他婉言谢绝了该大学的留校邀请:“祖国培养了我那么多年,家乡的林地那么多,那里更需要我。”

“百姓富起来,生态美才更有意义。”张顺恒回乡后发现,虽然我省油茶种植历史悠久,但由于油茶品种落后,加工处于家庭作坊模式,无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市场,加之政策扶持不到位等原因,许多林农守着青山致富无门。

9年前,他带着技术人员到永泰县清凉镇示范推广,在全省率先推广改良的无性系油茶新品种闽43、闽48、闽60,从此与林茂雄结下深厚友谊。

9年过去了,新品种的示范推广不但让周边林农增产增收,培育的苗木还辐射到周边地区。“去年的苗全销完了,大部分销到罗源、闽侯、大田宁德、泉州、漳州,去年我还榨茶油2500多公斤,扣除人工和其他成本,纯利润50多万元。”林茂雄说。

新品种的推广只是开始,张顺恒把大部分的时间用在服务林农上,陪伴着油茶树一路成长。

连江县阳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丹阳镇等地租山2000余亩。2011年,合作社在坑口村宝山种了500亩油茶。从项目一开始,张顺恒就帮助他们做技术培训,讨论制定技术方案。去年,病虫害突然来袭。当林农们发现时,油茶树的树皮已被害虫啃掉了一圈,树叶出现发黄、枯萎等现象。

焦急万分的合作社股东聂林芳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张顺恒打了求助电话,张顺恒马上就带工作人员来茶山。

张顺恒没有实验室,无法确认油茶树的病因,他带着油茶树找到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陈辉,陈教授发现,是金龟子祸害了油茶树。

找到病因,张顺恒很快为合作社的油茶树开出“药方”。首先是种植蓖麻。蓖麻的茎秆和叶子中含有蓖麻碱,对防治金龟子有特效,金龟子食用后,会迅速中毒且无法繁殖。在一亩地里种上10棵至20棵蓖麻,就可有效防治金龟子。其次是在油茶树四周留些杂草,这样既能保持山坡地的水土,又能为金龟子提供食物来源,减少了其对油茶树的直接危害。

“药方”开了,但张顺恒依然放心不下。今年,他又先后3次到阳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查看油茶树的恢复生长情况。

“只要他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聂林芳说,“遇到种植方面有什么问题,我至少不会慌,知道可以找谁解决。有了这样的贴心人,我们才敢大胆往前走。这样的正能量,林农需要它。”

“百姓富和生态美就像种油茶树一样,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只要农民兄弟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帮下去。”张顺恒说,他最大的希望是,用自己的知识让这里山更青,林农的腰包更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