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榕城盛开“双拥花”——福州深化结对共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2014-07-30 08:54: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福州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纷纷走进军营,掀起新一轮“双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热潮。

福州素有双拥传统,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传承中创新,持续深入推进“百村百连结对共建”活动,深化双拥共建、推动融合发展,为加大保障力度、增强驻榕部队战斗力提供有力支撑,迄今已连续七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鱼水情深 倾力支持

“地方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我们很感激。”谈起军民鱼水之情,73331部队53分队领导对驻地连江县晓澳镇晓锋社区赞不绝口。

晓锋社区无偿提供5亩多土地用于部队营房、军事训练场地及生产劳动用地建设;出资3万多元为营区铺设自来水管;还组织捐款,为官兵们购置电脑、功放机等设备……

晓锋社区与人民子弟兵结对共建的故事,是福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缩影。

长期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支持军队建设是我们地方党委和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要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支持军队建设的事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说。

2013年“八一”建军节前夕,福州吹响“百村百连结对子、军民融合促发展”活动的号角,号召全市106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与驻榕部队基层党组织结成对子,开展共建活动。

福州市双拥办负责人介绍,去年,福州各县(市、区)都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全市先后有78个村、28个社区和部队签订“婚约”;有61个村、22个社区和结对部队协商制定共建活动规划;有57个乡镇(街道)、122个村、33个社区将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依托这一载体,福州市地方基层党组织大力支持驻地部队改善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文化设施、生产生活设施,积极开展科技拥军、文化拥军、司法拥军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市基层党组织累计投入1669.5万元,完善(新建)连队阅览室25个、文体活动场所28个,其他硬件设施42个;安排官兵家属就业57人、子女就学95人。

军民融合 共同发展

长期以来,驻榕部队广大官兵在保一方安宁的同时,也积极支持和参与地方两个文明建设。

“自从与驻军部队结了对子,官兵们每天深夜都会巡逻,村里治安环境更好了。”福清市镜洋镇波兰村村支书梁仁钦说。

近年来,波兰村与驻地的73123部队52分队结对子后,村里的农业能手为部队进行养殖技能培训,部队则为村里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得益于良好的治安环境和区位优势,波兰村自2000年起先后引进亚通塑胶等1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去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2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

开展结对子活动,为驻榕部队官兵施展才干提供了新平台。从去年8月至今,结对子部队在榕举办国防知识教育、法制知识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等活动303场;联合开展生态治理活动134场,建立抢险救灾小分队81支,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129场、义诊72场。

军民共建结硕果。去年,闽侯县荆溪镇桃田村与结对的武警森林总队福州大队一中队共同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和生态农业基地;长乐市漳港街道党工委推出“困难家庭创业就业计划”,为部队官兵提供就业培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