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五虎山升级了!福州已有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2014-07-30 08:39:45 阙文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处开阔的乌龙江面,将远处的五虎山映衬得更加雄壮威武

东南网7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 见习记者 陈贽超 文/图)

关注理由 五虎山——福州最威风的山,峰峦叠嶂,林木绿荫如盖,是福州市民避暑休闲的好去处。站在五虎山顶,凉风徐徐,极目眺望,福州市区、乌龙江、闽江,茫茫一片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记者昨日从闽侯县政府获悉,国家林业局日前批复设立五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去年11月9日,本报刊发了《感受福州最威风的山——五虎山》一文,在市民中反响热烈,“威风”一词成了五虎山的精彩注脚。

五虎山摘得“国字号”森林公园后,景区如何规划提升?景区内有哪些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去五虎山游览线路怎么走?昨日,记者就此做了采访。

五虎山凭什么晋级?风景资源质量达一级标准

记者昨获悉,国家林业局日前批复《关于准予设立福建五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行政许可决定》,认为五虎山的风景资源质量等级基本达到一级标准,批复设立五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定名为“福建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五虎山片区,面积2230.80公顷,林地涉及闽侯县祥谦镇、南通镇、青口镇、尚干镇。

闽侯县林业部门相关人士说,五虎山最大的自然景观,就是五座主峰巍峨高耸,形似五虎盘踞而得名。五虎山属丹霞地貌区域,从北至南排列五虎依次名为小虎、大虎、白面虎、岐尾虎、回头虎。其中前四虎齐头并列,面朝北面福州市;回头虎向南,海拔高约611米,为五虎之最。

“五虎山山势陡峭,岩洞幽深,有朱熹隐居处、灵壁岩、天柱峰、鲤鱼石、灵源岩、鸭母岩等胜景,岩洞中有石床、石坛、石棋局等遗迹,形成良好的地貌景观资源。”该相关人士说。

景区还有哪些特色?“国保”级动植物达30多种

“五虎山上的森林植被茂密,有不少珍贵植物。”该相关人士说,五虎山共有景点28处,著名的有五灵岩寺、方山寺、摩崖石刻、朱熹隐居处、古道等。山上还有百亩露芽名茶、南方红豆杉、福建柏等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露芽名茶古时为贡茶之一。

据调查,五虎山森林公园内植物有513种,其中12种属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陆生野生动物有261种,其中21种属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

据介绍,五虎山春季繁花似锦,梅花、梨花、桃花、杜鹃、山樱花把群山装扮得分外妖娆,尤以各类杜鹃分布最广,开花时节便似一片花的海洋;夏天浓荫蔽日万物峥嵘;秋季红叶片片、野果飘香,山乌桕、枫香、柿树等树叶相继变红变黄,层层叠叠的绿色基底下呈现斑斓的色彩,酸枣、野柿、赤楠、木通等野果挂满枝头;冬季云涛雾海,鸟鸣枝头。

景区如何规划提升?近期拟先建上山公路、登山道等

记者昨日从闽侯县相关部门获悉,根据初步规划方案,五虎山整个森林景区拟划分为入口服务区、森林体验区、登高揽胜区、运动健身区、茶园休闲区和森林保护区等六个功能区,具体方案有待主管部门批复。

据了解,入口服务区拟建3个,分别为南入口服务区、东入口服务区、北次入口区。其中,南入口服务区为主入口服务区,规划在岐尾虎西北方向的开阔地建主入口大门、入口广场和停车场。

森林体验区位于森林公园南部,狮头岩和岐尾虎连线的南侧,包括回头虎、方山水库、古山寨等。这个功能区还有始建于唐朝的五灵岩寺等景点。登高揽胜区是五虎山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位于森林公园的中部,包括小虎、大虎、白面虎、岐尾虎。

“近期拟先建上山公路、登山道、停车场和综合服务区配套。”相关人士表示。

福州已有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五虎山是继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后,福州城区附近又一自然风貌独特的国家森林公园。”昨日,闽侯县政府相关人士说,2005年11月,五虎山森林公园被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目前,公园无需门票。

据悉,五虎山森林公园升格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后,福州已有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其它4个分别为:福州国家森林公园、福清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福州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和长乐国家森林公园。

市区两条公交通五虎山附近

福州市区去五虎山,乘坐30路(台江广场公交站—尚干)或31路(台江广场公交站—青口)两条公交线路,在尚干下车,转车到祥谦镇岐尾村就到五虎山脚下。

开车可走二环路、浦上大道、三环路、湾边大桥、福州南收费站、福银高速公路、兰圃收费站、祥谦镇岐尾村五虎山脚下;或走则徐大道、福泉高速公路福州连接线、兰圃收费站、祥谦镇岐尾村五虎山脚下;或走福峡路、乌龙江大桥、324国道、祥谦镇岐尾村五虎山脚下等线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