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游泳成中考体育必考 榕游泳私教最高月入破2万元

2014-07-26 11:31:41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夏季许多市民学习游泳。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 今年开始,福州中考体育方案将游泳列为必考选项之一。加上市民对水的向往,因此,随着暑期的到来,游泳馆又成为福州最火爆的运动场所,各个游泳培训班也掀起了阵阵招生热潮。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长选择为孩子请“家教”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学习游泳。而私人游泳教练也抓住时机,在泳池里“淘金”。然而,业内人士却表示,福州游泳教练大多无证上岗,素质堪忧。

游泳私教最高月入破两万元

“有认识游泳教练的吗?我家孩子想学,要那种一对一的教练。”进入暑假,这样的帖子,在福州各大生活论坛上层出不穷。在许多家长看来,孩子需要有游泳技术特点的人指点,才容易领会。专业出身的教练技术精湛,在一对一的教学中,能迅速纠正孩子不正确的游泳技法,因此,就是贵些也值得。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福州的游泳培训市场上,主流教学模式还是一对多,即一个教练面向多个学生教学。一般情况下,一个教练带的学员在6名到15名之间,学费一般在450元至900元之间,学费均包含进场门票。

相比之下,一对一的培训服务收费就高了许多。记者咨询了多个游泳馆及游泳教练,他们表示,目前游泳馆的一对一教学模式中,每期学费一般是1000元起步,1500元、2000元都有。

而一些比较受欢迎的游泳私人教练,行情是一个课时70元到150元之间,即使如此还是忙不过来。在西二环路一个游泳馆,私教林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私人游泳教练非常受欢迎。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女教练,因为一般女生的家长都喜欢请女教练。据悉,有的比较有名的教练,整个暑假里每天要带3组以上的学员,一个月下来少说也有2万元收入。

私教需持证上岗多数做不到

随着“私教”的日益流行,不少人打着“私人教练”旗号,频频出现在各大游泳馆以及社区论坛上。

按照规定,要当游泳教练,必须具备游泳救生员证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俗称“教练证”)。然而,福州的情况是,许多私教持有的只是救生员证,而不是教练证,有人更是连救生员证都没有。

记者从福建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获悉,按照规定,要当游泳教练,必须先取得游泳救生员证,以证明其具备基本的救生技能。这项考试目前到福建省体育局报名即可,考试主要考查应试人员是否具备基本的救生技能,如入水拖带、心肺复苏等,还有一些简单的游泳技能考查,如200米不限泳姿的游泳。

而要获得游泳教练证则复杂许多——考教练证前必须先持有“游泳救生员证”,然后再参加专业的培训,培训后还要到“福建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进行职业鉴定考试,合格的才能领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采用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由具有游泳师资培训专业资格的教师授课,授课内容依据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游泳救生员培训大纲》和《游泳教练员培训大纲》,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其中一部分没考及格,都不能取得证书。教练证的培训从2011年开始。从这几年的培训上看,通过率最低时才44%,而最高一期也才68%合格结业。

正因如此,实际上,福州近几年仅发放了两三百张游泳教练证,多数游泳教练是把救生员证当“教练证”在用。

业内人士表示,泳池其实是一个高危场所,市民选择教练,一定要看其是否持证。退一步说,也要选择合法培训机构聘请的教练,否则一旦出事就难以处理。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