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福州10岁神童高考574分 超出福建本一线68分

2014-06-30 07:03:07 李建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建芳) 6月8日,本报独家报道福州10岁“神童”小冷参加今年高考,他的目标是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记者昨日获悉,他在今年高考考出了574分的好成绩,超出我省本一线68分。中科大少年班学院陈院长昨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已得知孩子的高考成绩,将派老师与这名孩子进行接触,是否录取尚未有结论。

专访 少年班派发2000准考证录取140

陈院长告诉记者,今年中科大少年班计划招生50多人。今年学校共向全国学生派出了2000余张准考证,录取率在140左右。

“福州这名10岁孩子我也有所了解,但还没见过孩子。”陈院长告诉记者。得知孩子的高考成绩后,陈院长说,光看成绩与中科大少年班的录取标准是有一点差距,但毕竟孩子才10岁,能有这样的成绩也相当了不起,因此说不录取他还为时尚早。学校将派出老师与学生进行接触,看是否要给予他面试的机会。

据了解,中科大少年班的招生途径与普通高校的招生不太一样。去年10月,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在网站上发布了2014年招生方案,面向全国学生伸出“橄榄枝”,其中包括小冷在内的这些早慧型学生,经学校预审后,获得了报考资格。据悉,中科大少年班向他们派发了少年班准考证,这些学生再向当地高招部门换成普通高考的准考证。

根据这些报考少年班的学生的高考成绩,中科大少年班将在7月初进行面试,最终确定录取人员名单。面试的内容包括数学、物理和非智力因素的测试。

明年再报少年班 或不符合条件

“我们面向全国派发了2000多张准考证,可以肯定的是,福建籍考生,除了这名10岁男孩外,还另有其人。”陈院长告诉记者。

他说,中科大少年班每年录取人数很少,而且是全国统一录取,不存在分省招生计划。“这几年录取福建籍考生很少,前几年有。”

据介绍,中科大少年班报考的两个必备条件,一是16周岁以下,二是学籍高二以下。而小冷因为此前屡次跳级,目前学籍是高二。因此,如果他今年不能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明年他再参加高考,即使年龄还非常小,但已经不符合少年班的报考条件。

调查 心智PK天赋“神童”上大学引争议

针对10岁“神童”要去上大学一事,腾讯大闽网昨日对网友们作了一番调查。截至昨晚6时,超过50%的网友表态说“反对,心智跟不上”,也有超过40%的网友认为“赞同,成才要趁早”。

有网友说,一个10岁的孩子,纵使天赋再高,也不能忽视孩子心智的发展。家庭和社会所要关注的,除了孩子超高的学习天赋外,还要引导他如何学会生活。也有很多网友对孩子表示了祝福,有网友说,“这么好的天赋,好好栽培一定大有可为。”

陈院长表示,从少年班已有的学生来看,他们绝大多数做好了“上大学”的准备,不存在心智不成熟现象。“他们在中学时代,就基本和比自己年龄大的孩子有接触,所以心智上也会比同龄人更成熟一些。”

□解密

年龄在14~15岁毕业生90%考硕博

据陈院长介绍,少年班招进来的学生,年龄14~15岁的居多,也有少数是十二三岁的孩子,经过本科四年的学习后,他们中90%以上的学生,成为国内或国外名校的硕博研究生,其中赴国外留学的学生,几乎都是拿全额奖学金。

与部分省份对“少年天才”重视不同的是,我省对中学少年班一直不提倡,目前尚未听说我省的高中存在少年班现象。而在江苏、江西等省份,部分中学就创办了少年班,为一些天赋异禀的孩子创造不一样的学习平台。附:中科大少年班部分优秀校友骆利群(81级)、庄小威(87级):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骆利群同时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季力,79级,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

李巨,宾夕法尼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05年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

谢彦波,78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副教授。

胡天跃,78级,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周逸峰,78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博导,“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学位获得者”。

郭元林,78级,紫光集团总裁。

高峰,78级,德意志银行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