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健康美食 > 正文

脚麻竟是骨盆长肿瘤 医生花4小时切瘤换骨盆

2014-06-20 07:13:07 林鸿胤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是骨科最难手术之一,过去因易大出血医生手术时甚至要穿雨靴

东快讯(记者林鸿胤)半年前,福清的小苏常常感到腿麻、没力气,几个月后,她连楼梯也走不了了,最后甚至走不了路。小苏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查发现,她的骨盆已经被肿瘤细胞覆盖。

医生告诉小苏要做骨盆肿瘤切除与人工半骨盆重建手术,这是骨科领域公认的最难的手术之一。上个世纪末,由于该手术出血量大,医生甚至要穿雨靴动手术,准备上万毫升的血(一个50公斤的人全身血液约4000毫升)。

幸运的是,一个月前,小苏手术顺利。昨日,在骨科病房里,见到记者到来,小苏站起来迎接,动作与常人无异。

脚麻了半年后竟走不了路因骨盆内长恶性肿瘤

昨日上午,在骨科病床内,小苏正在和他的男朋友在床上看电视剧,看到记者的到来,她起身坐到床沿,动作与常人无异。

“去年12月的时候,脚就麻麻的,没有力气,踩下去会觉得痛。”小苏表示,一开始她以为脚有点不舒服是太累的缘故,根本没想到骨盆处会长瘤。

而时间到了今年的2月份,她左脚力气越来越小,走楼梯也走不了,到最后甚至走不了路。在这种情况下,小苏到当地医院去拍了片,发现左腹部骨盆位置有个保龄球大小的阴影。

“其他人看片的时候都要医生的指导才能看清楚是什么,而我自己都能看到那一大块阴影不正常。”小苏说。

当地的医生建议小苏到福州去看。于是,在清明节假期,小苏在哥哥和男朋友的陪同下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发现小苏的左骨盆已经被肿瘤细胞覆盖了,因此,医生决定给她做骨盆肿瘤切除和重建手术。

“医生告诉我说要换骨,还说是很大的手术。我吓坏了,觉得很难接受,自己一直都很健康,怎么突然就得了这么严重的病。”小苏和家人完全没料到会是这么严重的病。

为了看病,小苏不得不辞去工作,还好她的哥哥和男朋友一直陪伴在她身边。在医院呆了一个多月,同病房的病友换了一波又一波,她成了病房里资历最“老”的一个,她现在最希望能够早日回家。

上世纪末骨盆处手术难度大易大出血医生甚至要穿雨靴

“骨盆这个位置以前一直是手术禁区。”骨科主任医师朱夏说。他指出骨盆位置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都是人体很重要的脏器。而且这个位置的肿瘤,早期没什么症状,不容易被发现,而一旦发现肿瘤范围都比较大。同时由于骨盆位置血管多,还有可能出现大出血。在骨盆处做手术,难度很大,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手术的死亡率和致残率都居高不下。

因此,朱夏对这次手术很重视,包括术前的安排,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他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朱夏表示,此前有患者做手术的人工半骨盆不是量身定做的,做完手术后走路姿势就比较差。考虑到小苏是个女孩子,而且年纪比较轻,这次给小苏选用的人工半骨盆完全是量身定做,不仅做完后小苏走路姿势不会有太大变化,而且不会影响到小苏接下来的生育。

而在小苏的人工半骨盆到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13日,朱夏就为小苏做了手术。

朱夏介绍,他在做这个手术前,会提前在血管中塞入腹主动脉球囊,在手术中如果出血量很大,就把球囊打开,堵住血管,避免出现大出血的情况。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上个世纪末,病人做这个手术就要换二三次血,需要准备好10000毫升血,医生甚至要穿雨靴进手术室,手术失败率还很高。而现在,只需备好2000毫升的血,像小苏,在手术过程中,仅用了1000多毫升的血。

对于手术中的难点,朱夏表示取出肿瘤是手术过程中最难的。因为解剖位置比较特殊,肿瘤周围都是很重要的脏器,误伤到任意一个就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主刀医生要非常熟悉各个脏器的位置,同时具备丰富的外科手术经验。

“手术最后很成功,只用了4个小时左右,下午1点多就完成了,现在小苏已经可以拄拐行走了,再过10天左右小苏结束第一个化疗疗程后就可以出院了。”朱夏最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