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健康美食 > 正文

看直线成S形 眼睛"底片"出问题6旬老汉差点失明

2014-06-05 09:13:48 林雅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丽雅/漫画

东快讯(记者林雅)眼睛看东西有点变形,但不痛不痒就没在意,没想到半年后差点失明。前几天,60岁的老黄因为突然眼痛头痛上医院,结果发现左眼已经看不见了,右眼也只有低视力,也看不清东西,与盲只有一步之差。

医生说,老黄得的是老年性黄斑变性,眼科常年都有收治这类的病人。这病和长期的眼睛被紫外线损伤有很大关系。夏天到了,福州的日照很强,建议出门最好戴上太阳镜对眼睛加以保护。

病例分析

看东西变形、有黑斑原来是眼睛“底片”出问题了

拖到这么严重才来治疗,省立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江玲感觉很可惜。细问之下,原来老黄之前眼睛早有一些症状。

昨日,还在医院进行低视力矫治的老黄说,早在一年前,他就发现自己的视力下降,看东西没有过去那么清晰。半年前,他的左眼看东西变形,比如,看窗户、门框等,直线都变成弯曲的。另外,看书时,中间一块老是黑乎乎的,斜着眼睛才能看全。

不过,老黄觉得,自己上了年纪,眼睛不痛不痒,就没有太当回事,直到前段时间眼睛完全看不清,他才去医院。老黄连说了好几遍“后悔死了,要是早点去医院就好了。”

江玲说,经过手术,发现老黄得的是老年性黄斑变性,并发玻璃体积血。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升高,病人以50岁以上的多见。通俗来说,眼底黄斑区,就像是相机底片的中央部分。90%的视觉细胞都集中在这里,是视觉成像的关键。出现黄斑变性,早期没有症状,但如果不积极治疗,就会并发青光眼玻璃体积血,甚至并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一步步向失明进展。

江玲说,该病是60岁以上老年人视力不可逆损害的首要原因,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建议老年人一旦出现视物模糊、视物变形,应尽早就诊。

医生提醒

日照会引起黄斑损害出门最好戴太阳镜预防

江玲说,眼科常年都会收治老年性黄斑变性的病人,该病的确切病因目前不明确。但可以发现,该病可能和遗传因素,眼睛黄斑的长期慢性光损伤、代谢、营养等因素相关。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年轻时期长期日光损伤眼睛造成的。”江玲强调,大家可以避开一些发病诱因。如很常见的一个诱因就是,紫外线大量触及眼底,黄斑就会被“灼伤”。因此,户外工作者以及司机等经常在路上跑的人群,都是高危人群。

国内很多人没有戴太阳镜的习惯。江玲提醒,像福建地处沿海地区,夏季的日照还是很强的,如果长期不加以保护,眼睛很可能被“晒伤”,建议大家外出还是要戴太阳镜。

此外,平时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比如绿叶菜、黄色蔬果等富含维生素、叶黄素等营养的食物。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口服多种维生素、叶黄素、玉米黄质等营养物质,可防止自由基对细胞的损害,保护视细胞,起到视网膜组织营养剂的作用。

名词解释

老年性黄斑变性

老年性黄斑变性,又叫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为黄斑区结构的衰老性改变。临床上,AMD还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种。

干性老年黄斑变性主要表现为缓慢的双眼视力直线下降,可以有视物变形。湿性老年性黄斑表现为晃眼、突然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眼前中央区有固定性暗点,即看东西老感觉中央有一块黑影。

江玲说,该病的诊断并不难,进行OCT、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脉络膜造影等眼科专科检查即可确诊。

健康贴士

选购太阳镜

最好上正规商店

夏季选择太阳镜也是有讲究的,最好到正规商店购买。因为某些劣质的眼镜,人的瞳孔和镜片的光学中心不能重合,所以有些太阳镜人们戴上以后反而看不清楚东西,甚至可能导致视物不清、眼睛疲劳,如果长时间戴劣质太阳镜的话会导致视力下降,造成对眼睛的慢性损伤。

同时,是否能防止紫外线,与镜片的颜色深浅没关系,而是由镜片的UV(紫外线)标准决定的。特别是老年人选择太阳镜时,建议不要选择颜色太深的,因为镜片颜色过深会严重影响能见度,眼睛容易因看东西吃力而受到损伤,甚至引起摔伤等意外。

另外,普通人选择太阳镜够用即可,不必要选择登山专用或航海、航空专用的太阳镜。普通的太阳镜都是平光镜,不会带有光学镜片才有的“度数”。因此,有近视的人可以选择戴太阳镜片夹或戴专用的光学太阳镜。

市面上热门的偏光镜则是消除炫光的视觉矫正太阳镜,的确能提高视觉舒适度,对开车一族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及条件进行选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