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没有钱病危的15岁服毒少女出院 放弃在福州治疗

2014-05-30 07:34:06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尽管医生一再警告,因难以承担每日近万医疗费,其父还是放弃在福州治疗

  离开医院后的小婷眼神露出一丝迷茫

□东快记者陈雪芳林良划文/图

15年前,这个男人将女孩带到了这个世界,今天,她的生命却有可能在这个男人手里结束。事到如今,吴明心里被懊恼和后悔填满:当年将陆花(后妈)带回家的决定,是不是错了?将百草枯随手放置在女儿小婷能触及到的角落里,也是糊涂啊!

而昨日,尽管医生一再警告,以小婷的身体状况,恐怕都不能安全抵达寿宁。这个男人,还是将治疗了5天的女儿送回寿宁老家。他一再跟东快记者强调,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自己太过无能。

万幸,昨晚7:30,吴明向东快记者致电报了平安,小婷已安全抵达寿宁县医院。

服毒少女被放弃在福州的治疗

昨日,本报A6版,记录了宁德寿宁大山里,这位15岁女孩的遭遇。连日来,省立医院里每天数千元的医疗费用,已让其父吴明捉襟见肘。吴家人称,禁不住他们一再要求,陆花曾在前天从家里寄来4000元钱,但这对于躺在ICU病房内,需要血浆置换的小婷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三天来的不安和自责过后,他做好最坏打算,要将女儿从省立医院带走,送回寿宁县医院内,碰碰运气——或是回家等死。

尽管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医生一再挽留,并多次警告,福州到寿宁的车程长达4个小时,羸弱的小婷未必经受得了长途颠簸,能否安全抵达还是个问题。但吴明坚决办理了出院手续,结算完医院的欠款之后,揣着剩下的两千块钱,找到了一辆面的。

  昨日父亲带着小婷离开省立医院

家乡医院表示没有相应医疗设施

司机是个重庆师傅,姓陈,他开价2000元。吴明25日那天从寿宁包车过来,才花了800元钱。于是他和司机还价,1200元。他告诉对方,要不是实在没钱,也不会想把女儿送回寿宁去。

“你女儿就是喝了百草枯的姑娘?”重庆师傅看过昨天的《东南快报》,一下子想起了寿宁服毒的女孩儿,做了让步,“那就当帮个忙,我收你1500。”

吴明也不知道师傅开的价格是高是低,只知道别人开价都是2000元多,看到重庆师傅肯做出让步,显得很开心。鼓捣了半天,将女儿推出了省立医院的ICU重症病房。

电话那头,寿宁县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很担忧,他告诉东快记者,若是小婷还需要继续做血浆置换的话,县医院显然没有相应的医疗设施。因为,血浆置换是将患者的血液引出体外,经过膜式血浆分离方法将患者的血浆从全血中分离出来弃去,然后补充等量的新鲜冷冻血浆或人血白蛋白等置换液,这样便可以清除患者体内的各种代谢毒素和致病因子,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如果吴明坚持要将女儿带回去,医院也只能为她做一些康复治疗。”

“六一”离她那么近,又那么远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得以再次见到小婷。小婷身上盖着薄薄的毯子,她睁开眼,脆生生喊“姐姐”。

那救活率只有一成的话,家人自然不敢告诉她,她只知道,可能回家就好了,也想看看自己带了两年的弟弟。问及是否后悔吞下毒药,床上的姑娘点点头,“因为花了家里很多钱,爸爸都瘦了。”

对当时吞农药的原因,她说,自己在心里压抑太久了,憋的。“以前在学校,后妈对我不好,我可以和同学说出来,不念书之后,只能和四岁弟弟一起玩,没人能听我说。”她知道,爸爸也管不住后妈,有时候被后妈责骂过后,自己便对年幼的弟弟发火。可她又说,自己想弟弟了。虽然一开始觉得是弟弟连累了自己,因为他的出现才导致自己不能念书,但带了两年,和弟弟早就有了深厚的感情。她很爱他。

她15岁,刚刚超过我们对于儿童的定义,只不过,这个节日在被辍学之后,就已经和她的生活渐行渐远,印象里最后一次“六一”儿童节,学校给小婷颁发了一张奖状。

“我想去上学,等病好之后。”被送上回寿宁的车厢里之前,她告诉东快记者。而吴明心里,却惦记着医生说的那句话,不知道能不能安全抵达寿宁。

万幸的是,昨晚7:30,吴明一行人终于抵达寿宁县医院,期间经过一路颠簸,小婷出现呕吐症状,截至记者8点截稿,已在县医院内休息。

记者手记

这“卑微”的父亲啊

想到了去年春运期间和同事一起做的某条稿子。外乡男孩儿,16岁,不爱读书,千里迢迢跑到福州一家餐馆投奔同学,学做水煮鱼。在一次外出时,骑摩托车摔伤了腿,进了医院。一通电话后,父亲坐了20多个小时列车来到福州,一到医院便找医生,“要带孩子回家,这里太贵了!”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靠绿色通道上了火车,用棉被在车厢过道里铺出一块儿,给腿上还挂着钢钉石膏的儿子躺着。我和同事心情复杂,万一这列车颠簸,给以后落下后遗症可咋办,却拗不过父亲执意要走。第三天传来噩耗,因路途遥远颠簸,腿废了。

已经记不起来听到这个消息时的感想了,大抵是震惊和惋惜吧。眼下,无论是外乡老父还是小婷的父亲,都是在巨额医药费上折了腰。这生命究竟是有多脆弱呢,而这钱,又真是个好东西啊。

采访中吴明告诉我,护士长面对他直言“你这父亲太不负责任了!”他对我涩涩苦笑,“真的是没有办法啊。”

也是,如果一开始就有办法,那也不至于有女儿喝下农药的结果了。为人父母,并不是生下来就完事了呀。15年前,这个男人将一个小女孩带到了这个世界,今天,却有可能在这个男人手里结束。

父爱如山,却又如此辛酸。无论如何,且行且珍惜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