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社会 > 正文

不公开数据 假币是否银行流出全凭银行说?

2014-05-22 07:05:29 李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福州只有一小部分ATM机可以打印冠字号(网络图)

东南网5月22日报道(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进)关注理由福州的ATM机,基本已实现人民币冠字号查询,这一消息本报多次报道,市民也曾叫好,称这项功能可以为假币纠纷提供证据。但是,最近接连发生的假币纠纷,却让冠字号查询功能变得形同虚设。

20日,福州两位市民拨打968111反映称,分别从银行柜台、ATM机上取出百元假钞。记者采访获悉,这两张假钞都被认定为变造币,但两家当事银行都表示,“经倒查后台冠字号数据,假币并非出自银行”。

对于这样的处理方式,市民并不满意,“银行为何不公开所查的冠字号数据?假币是否从银行流出,都是银行说了算,我们一样吃哑巴亏”。

银行“息事宁人”赔客户100元

福州徐先生告诉记者,20日上午9点左右,他到仓山万达附近的一家国有银行网点的柜台上取款4万元后,到附近另一网点存款,结果被发现一张百元假币。

记者看到假币收缴凭证,被认定为假币的冠字号为ZR39898949。徐先生说,这张假币是从银行柜台取出的。随后,记者采访了该银行福建省分行有关人士。据称,银行柜台清点机也可以记录冠字号,经后台查询,没有发现徐先生手上那张假币的冠字号,也就是说,这张假币并非出自该银行网点。

对此,徐先生并不认可,他在银行网点和工作人员理论了很久。记者了解到,最终,该银行以息事宁人为由,赔偿徐先生100元。上个月,福州的江女士也曾拨打968111反映,在该银行柜台取到一张百元假钞。记者调查时,该行给出的答复同样是:经倒查冠字号,假钞并非出自银行网点。

变造假币难辨别 也能存入ATM机

20日当天,不仅徐先生,福州林女士也拨打968111反映,她在房地产市场附近一家国有银行ATM机上取款5000元,然后到附近另一家网点存款时,其中一张百元钞票被认定为假钞,并被银行没收。

林女士告诉记者,这张假币的冠字号为E6K3949113。但这家银行福建省分行有关人士经后台查询后告知,假钞不是出自他们银行。对此,林女士也很不服气,她说,银行都是说从后台查询,数据都没公开,“到底有没这个冠字号,都是银行说了算,我们一样吃哑巴亏”。

林女士还告诉记者,她的这张假钞也是被认定为变造币,仿真度非常高。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变造币是不法分子将多张真币裁剪后,从中抽条,再与假币重新拼接,很难辨别。

遇到假币纠纷时,银行方面往往一口咬定:银行不可能流出假币。但实际上并非如此,2009年3月,广东佛山警方破获了一起“HD90版变造货币”案,两名犯罪嫌疑人造出假币后,曾通过银行卡成功存入ATM机,作案50余次。

榕大多数ATM机不能打印冠字号

采访中,徐先生、林女士等市民都表示,银行不公开信息,假币到底是不是出自银行,他们没有任何证据。

此前假币纠纷不断,就是因为当事人无法证明假币出自银行,银行也都认定离柜概不负责。因而ATM机、柜台清点机等机具推出可记录、倒查冠字号功能,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但从目前情况看,此类纠纷依然扯不清楚。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的银行的ATM机不仅会记录冠字号,而且允许客户自行打印冠字号。在一家银行鼓屏路网点,记者曾现场操作,取款500元,ATM屏幕会出现“打印冠字号”的菜单,点击这个菜单,ATM机随即吐出的“客户凭条”上会显示五组冠字号码。但是,这样的ATM机少之又少,昨日,记者走访了五四北以及华林路、五四路上的多家银行网点,发现ATM机都不具备冠字号打印功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民所说的ATM机有两种,一是取款机,二是存取款一体机,目前福州仅有部分存取款一体机可打印冠字号。

□海都小贴士

验钞机不可全信

“变造币的辨别确实有难度。”一家在榕股份制银行的张经理告诉记者,从公安机关公布的案情看,现在市场上有不少变造币,是假币和真币拼在一起的,建议市民辨别时要特别仔细。此外,他还提醒市民,现在市面上的验钞机有多种,质量也是良莠不齐,最好购买银行常用的信达、欧丽等品牌,不仅准确度高,而且会跟着银行的要求升级。此外,验钞机用久了,也可能出现不灵敏等情况,因而不可完全指望验钞机,最好也通过看、摸、听、验等方式进行人工验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