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清上迳镇多家养猪场及造纸厂污水直排

2014-05-20 15:16:19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污水从上游排下来

  污水从上游排下来

东快讯(记者陈钦祥文/图)连日来,福清上迳镇洋中村北坝自然村许多村民向东南快报反映称,由于上游多家养猪场及一家造纸厂污水直排,村里的北坝河成了臭水沟,不但农业灌溉成问题,千余村民每天还要饱受臭味的折磨。

对此,福清上迳镇政府回应称,该镇已全面启动养猪场拆除工作,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将禁养区的养猪场全部拆除,今年计划拆除1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1万多平方米。

村民:原本清澈的河道如今犹如“墨水”

北坝河是上迳镇北坝村的一条河道,然而,如今北坝河的河水臭气熏天,看上去黑如“墨水”。虽然天气渐热,但附近村民家的门窗都是紧闭着的。

“多年前,北坝河并不是现在这样。”村民卢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的北坝河清澈见底,村民们在河道里不但能抓到小鱼,还经常有人在河里游泳。

“这几年来,上游建起多家养猪场和一家造纸厂,污水都是直接往北坝河里排。”卢先生说,渐渐地,北坝河河水污浊不堪,污染也越来越严重,“要不是这几天连续降雨,不然河道内都堆满了猪粪。”

“原先周边农田的灌溉用水都来自北坝河,由于受到污染,现在农作物灌溉都成了难题,有时还千里迢迢从远处引水来灌溉。”村民们说,不仅如此,他们的生活也受到了严重影响,大热天都不敢轻易打开窗户通风。

多年来,当地村民们也多次向镇政府反映,并与养猪场、造纸厂等进行交涉,但一直未果。

上游有多家无证养猪场及一家造纸厂

“养猪场及造纸厂分布在上埔、洋中、油塘等上游的村庄。”随后,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沿着北坝河的上游走。在一处山脚下,记者看到,污水正源源不断地从上游沿着路边的水沟流进了地下管道。“这就是通往北坝河的。”一村民说。

随后,记者在山坡上看到,这里周围分布着多家养猪场及一家造纸厂,有的养猪场还在建设当中。个别养殖户坦言,这些无证养猪场大多是三年前建的,多数都未建沼气池等设施,无法做到达标排放。

随后,记者进入一家无名造纸厂,工厂占地约五六亩,厂房也都是用铁皮盖起来的。“工厂目前确实未得到审批。”纸厂负责人吴先生称,此前生产过程中确实存在疏忽,将污水排进河道,最近暂停生产,正着手整改。“我们新建了4个污水沉淀池,接下来的生产保证做到滴水不漏。”他说。

不过,村民们却说,这家造纸厂一到晚上,就通宵生产,经常会有红色污水流进河道。

上迳镇政府:已全面启动养猪场拆除

随后,记者来到上迳镇政府采访。该镇镇长刘华涌告诉记者,对于村民反映的上游几个村庄养猪场污染问题,正是他们今年畜禽养殖场的整治范围。

据统计,目前上迳镇禁养区养猪场有45家,禁建区约有100来家,主要集中在上迳镇洋中村及油塘村等。

“目前我们已经全面启动养猪场拆除工作。”刘镇长称,镇里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对禁养区的养猪场予以全部拆除。同时,对于非禁建区的养猪场,如果排放不到位,也将全部予以拆除。

“考虑到群众利益,镇里也分步实施拆除计划,特别是位于水源、河道等附近的养猪场将作为今年的拆除重点。”刘镇长表示,今年该镇计划拆除10万平方米的养猪场,截至目前已经拆除了1万多平方米。同时,目前有20多家养殖户已经签订了拆除协议。

对于这家无证造纸厂造成的污染,刘镇长也表示,纸厂是利用旧铁皮房进行生产,此前他们已发出书面通知,责令其停止生产。下一步,镇里也将与福清市环保局联合执法,如果对方一直不停产,他们也将采取相关强制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