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海交会开幕 “海丝之路”成亮点

2014-05-19 07:08:18 许才芳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湾美食馆依旧成为每年最受欢迎的展馆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昨日,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交易会将于22日落下帷幕。该活动由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台办、中国贸促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支持,福州市政府承办。

本届海交会突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通过举办系列活动推动福州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城市互通有无、务实合作,力争将福州打造成面向亚太沿海各国和地区、影响非洲乃至更广大地区的重要平台,打造成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节俭务实的国际经贸盛会。

据悉,今年海交会共设置海上丝绸之路、机电、食品、日用精品、旅游文化5大板块10个专业展区,面积8万多平方米,总展位数3800多个,共有参展企业1700多家。其中,台湾地区参展企业600多家,同比增18%。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老挝等东盟国家首次参展海交会,参展企业100多家。

据悉,参加本届海交会的来宾客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159个团组1624人。

记者逛展

纯玉制鱼缸价值38万元

“哇,真漂亮,做工也很精细,但是这个鱼缸要38万元,一般人还真只能看看就好。”在4号馆一名市民感叹称。

记者来到4号馆的玉器展区,琳琅满目的玉制品以及雕工精细的大型玉器让市民们惊叹不已,纷纷驻足拍照留念。人们不仅为雕刻师精细的手艺所惊叹,同时也感叹于它惊人的价格。在其展区内,玉制品价格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而一款名为金玉满堂的大型鱼缸售价38万元,让不少市民望尘莫及。

据了解,这个纯玉制鱼缸有七八百斤重,是要10个雕刻师花上一年的时间完成,单单完成雕刻就要五六道工序。

千种台湾地道美味登场

今年的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很有台湾味!昨日上午,本届海交会重要展馆——台湾馆举行了开馆仪式。民以食为天,本届海交会人气最旺的展馆当属位于7号厅的台湾食品展区。各式各样的台湾特色小吃吸引着无数市民的味蕾。从口味到样式,从饮料到水果,从冰激凌到酱菜调料,都让观展的市民大饱口福和“眼”福。

台湾贡丸、大肠包小肠……一个个摊位前都排满了试吃的人,许多店家热情地请你试吃。

据代表外贸协会的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王志刚介绍,本届“海交会”台湾馆共设550个展位,来自台湾的121家厂商,携各式休闲食品、饮料、机能性食品、台湾高山茶、高粱酒、基隆鱼干、台北麻薯、新竹贡丸、苗栗黑糖、台中太阳饼、彰化芬园米粉及金门贡糖等1000余项台湾地方特色食品前来参展参会。

神奇床垫可手控温度

据悉,此届展会共设有10个专业展区,每个展馆主题各异。记者来到1号馆海峡两岸家居工艺品展区,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在看台湾产品——温控床垫以及枕头。

“躺着软绵绵的,感觉很舒服,还能自动控温,但是价格有点贵,光枕头一个就要400多元呢。”市民林阿姨说。

该商品的负责人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这几款床垫在台湾已经热卖,一张长2米、宽1.8米的床垫售价是5.6万多元。床垫可实现冬暖夏凉功能,而且安有弹簧,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调节床的高度以及靠背的折叠幅度,有助于促进人的睡眠。

此外,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枕头是在做特价销售,两个880元,原价一个要五六百,这是冷凝胶枕头,中间的蓝色区域就是冷凝胶,冬暖夏凉,冷凝胶具有自我清洁的功能。

东快记者 许才芳陈聪文林娟实习生徐昕昀/文刘兴/图

展会动态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政府与国开行福建分行、中非发展基金将携手合作,推动设立预计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海上丝绸之路”基金,以此支持福州市打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  东快记者许才芳

昨日,福州马尾区举办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揭牌暨马尾招商专场签约活动。该平台是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项目,项目包括中国—东盟渔业产业园,总投资36.8亿。

东快记者王慧敏通讯员林颖

昨日下午,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在3.5万吨船台上举行的新船下水仪式圆满成功。这是该公司为马来西亚南昌国际有限公司建造的第31艘该类型海工船舶。

东快记者王慧敏通讯员林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