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身份证丢失要去挂失 可免责维权

2014-05-18 08:56:17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榕一市民用补办身份证买票遇到麻烦了 身份证丢失隐患多

身份证丢失要去挂失 可免责维权

□东快记者陈雪芳 陈锦娜

身份证掉了咋办?补办呗!在此之前,罗太太也是这样认为的。

然而,昨日,她用补办了两年有余的身份证登录12306购动车票,竟发现有人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已经买了一张。因乘车时间冲突,罗太太买不了端午节那天的返程票了。

身份证掉了究竟有多麻烦?户籍民警表示:二代证即使挂失补办,也无法注销原来的证件,这样一来被透支信用卡、诈骗皆有可能。身份证丢失后记得挂失,这样可以进行免责维权。目前全国已经开始推广新的指纹二代身份证,公安部也正着手建立挂失数据库,不久后这一缺憾或能得到解决。

案例

用补办身份证买票被“卡”了

端午假期的动车票开卖了。打算回莆田老家过节的罗太太,上12306订购往返动车票。

登录、购票、提交。顺利付款后,购买返程票时,被窗口提示“本次购票行程与2014年6月2日D6443次车,2014年6月2日D3305次车冲突”。

重新操作了一遍,还是弹出这样的对话框。罗太太拨打了12306客服热线。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她,有另一个账户使用该身份证号码购买了火车票,但对于购买车票的账户名称,工作人员表示无法提供。

“这是怎么回事儿?”纳闷之后,罗太太忽然想到,4月30日,自己去火车站领取五一回老家的车票时,发现已经被人取走了。当时没有太在意,补票上了车。昨日的事情发生后,她和丈夫一琢磨,“莫不是有人在用当年丢掉的身份证?!”

“我现在买不了6月2日的票了,只能买3日的。而且,对方之前取走了我的票,那不是相当于盗窃我的钱财么?”罗太太向福州火车站铁路公安派出所反映,工作人员回应要到户籍所在地报案才行。

议论

身份证丢失后隐患多

“被结婚?被买房?被看病?都有可能。”回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些关于身份证丢失后遭遇的窘迫事儿,罗太太立刻想到,除了买票,捡到自己身份证的人还有可能用它干吗?

鼓楼区一从事刑侦工作的民警介绍,他们在办案中,就曾接到市民的报警称,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了某银行的信用卡,而信用卡被恶意盗刷了,直到接到银行的催款电话后才发现。

“如果不法分子冒用你的身份证,能直接影响到你金钱方面利益的就是去开办信用卡。比如说在银行开办大量信用卡后,进行恶意透支,这样公安机关在调查的时候有可能就调查到身份证的本人,而且极有可能影响到你个人的信用记录,将来在办理贷款的时候就出现麻烦。”

此外,犯罪分子在银行用他人的身份证开设账户,进行资金的非法转移,这样公安机关在调查的时候也有可能牵扯到居民身份证的本人。

他指出,身份证被不法分子拿到手之后可以干的事情很多,不但涉及到银行领域,也包括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房产登记和婚姻登记等方面。

提醒

挂失后遇到问题可免责

鼓楼区一位从事户籍工作多年的民警表示,这主要源于,二代身份证的“硬伤”:因为二代身份证没有密码功能,不能通过修改密码的方式停止卡片使用。如果公民遗失身份证,就算你挂失了,你丢失那张身份证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这样的话,市民遗失的身份证可能被不法分子冒用。

这位户籍民警介绍,针对二代身份证挂失后无法注销的“天生缺陷”,全国已经开始推广新的二代身份证,新的二代证加入指纹信息,身份证卡面与之前的二代证没有变化,储存的指纹信息可以有效防范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以及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此外,公安部正着手建立挂失数据库,接到市民丢失身份证的报警后,市民进行挂失补办时,民警会将其信息录入挂失库,以后输入挂失库的身份证可能就会失效。

市民丢失身份证后,不能异地办理。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身份证后,其行为本身就已向公安机关告知了证件丢失的事实,不需要再办理挂失。若身份证丢失,又不能及时到户籍所在地补办的话,则可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的规定,如果居民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及相关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丢失证件者不需对自己未实施的行为承担责任。如果遇到被盗用而遭受到了经济上的损失可以要求公安部门开具挂失证明以进行免责维权。

因此,市民如果遇到身份证被冒用的情况,不用担心。如今市民办理银行卡等都需要用到身份证,而银行也要审核,如果出现了问题,市民已经挂失了,就能免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