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福州4所一类校自主招生方案公布 共招620人

2014-04-29 06: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建芳) 福州三中、师大附中、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4所一级达标校,今年获准在中考前进行自主招生,共招620人。昨日,福州市中招办发布了四校自主招生简章。

今年,福州三中、师大附中两校的报考条件一致,均要求1月质检成绩500分以上,或是4月质检成绩495分以上。据了解,4月质检成绩段位情况将在5月16日公布,市质检495分以上,市区排位在800多名左右。

福州三中:市质检495分以上可报考

报名时间:5月2日至7日

招生咨询会时间:5月2日上午9:00(于福州市人民会堂)

面试时间:5月6日

笔试时间:5月10日

三中自主招生班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今年共招两个班共100人,全部为正常缴费生。根据三中自主招生简章,1月份市质检500分以上,或是4月份市质检在495分以上的优秀学生,可报考福州三中自主招生。

此外,初中阶段获福州市级以上数学、信息学科竞赛一等奖者;初中阶段获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创新项目一、二等奖及以上者;初中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证书者;初中阶段获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市级以上的艺术类(音乐或美术)比赛个人项目一等奖者,也可以获得报名资格。

福州三中将在5月10日举行自主招生综合素质测评,重点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依据测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同分考生按数理化合卷总分高低依次录取;如果仍相同,则按数学分数高低依次录取),其中上午考数学(120分)、物理(60分)、化学(40分),下午考语文(70分)、英语(70分)、综合能力测试(40分),合计400分。

初中阶段获得省级以上数学、信息学科竞赛一等奖者,或是初中阶段获VEX机器人省级竞赛一等奖以上者,可以通过面试提前录取。若未能通过面试,仍参加笔试,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师大附中:初中校实名推荐生可面试录取

报名时间:5月2日至5月7日

部分学生面试时间:5月10日

笔试时间:5月11日

录取名单公布:5月14日

今年师大附中自主招生的名额比去年增加了20人,与福州三中报考条件一致的是,附中也要求报考条件是1月份市质检500分以上,或是4月份市质检495分以上。

此外,初中阶段获福州市级以上(含市级)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科竞赛一等奖的,或是初中阶段获省级以上(含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的,也享有报名资格。

今年师大附中新增了面试录取的环节,有两类学生可以直接通过面试录取,面试录取名额不超过20人。

一类是获得部分优质初中校实名推荐的学生,师大附中要求,初中校长推荐的学生,应为基础学业成绩位居全年级前列,综合素质全面、具备发展潜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应届毕业生。二是初中阶段参加女排、女篮省赛获前3名的主力队员,并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称号(须经专业技能测试择优录取)。

附中自主招生考试,采用闭卷笔试,重点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门学科,满分450分(数学150分,物理70分,化学30分,语文、英语各100分)。

福州八中:自主扩招至400人

报名时间:4月25日至5月4日

提交报名表:5月5日至5月6日

面试时间:5月9日(设在福州八中吉祥山校区)

笔试时间:5月10日

今年福州八中自主招生的数量,仍然是四校中最多的,去年八中自主招生计划200人,因生源好扩招至300人左右,今年自主招生的计划再次增加至400人,所有高一新生均在三江口校区就读。

八中没有对学生报考条件做出较多的限制,但报名后会根据学生的市质检成绩切出一条线,让线上学生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去年福州八中大约切在市质检455分左右,共有900人参加“自招”考试,校方表示,今年情况也可能会类似。

初中阶段参加全国初中数学竞赛、初中物理应用知识竞赛、初中学生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获福州赛区一、二等奖或省三等奖;或是获省级以上(含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创新项目二等奖及以上;或是获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市级及以上的艺术类(音乐或美术)比赛一等奖,可以直接获得报考资格。

参加全国初中数学竞赛、初中物理应用知识竞赛、初中学生化学素质和实验能力竞赛、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获福建省赛区一、二等奖的学生,可以直接通过面试进行录取。其余学生全部通过考试进行录取。

八中自主招生的考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化学、英语、语文五个学科。学校将根据自主招生的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录取名单。

福州高级中学:今年计划减少一半

报名时间:5月2日至5月7日

招生咨询会时间:5月3日下午3:00

笔试时间:5月10日

今年福州高级中学的自主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了一半,仅招50人,其中市区25人、七县(市)25人,根据招生实际情况,可以在市区与七县(市)之间相互调剂。

和福州八中一样,福州高级中学也没有公布报考者的市质检成绩要求,但学校对所有报名学生进行汇总后,会切出一条参加考试的市质检线。

福高自主招生的考试科目包括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五门学科,满分40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均为100分,物理60分,化学40分)。考试以初中学习内容为主,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思维能力。

福高将为这些学生独立组成“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由省、市名师担任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品学优异的学生还可以获得1500~3000元奖励,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实行高中三年学费全免、住宿费全免、伙食费全免的政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