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24家夜市将关闭 网友:关闭夜市不能一刀切

2014-04-26 07:23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泰夜市关闭告别30年“夜生活”》追踪

近2万名网友接受本报与大闽网的联合调查 超八成网友:关闭夜市不能一刀切

□本报记者陈聪文熊建鹏

“我觉得可以整顿,但是不能关闭。夜市也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加快城市化热闹进程。不能一棍子打死。至少也要做个问卷调查。夜市卖东西的人以后该怎么办……”

昨日,本报独家披露《福州24家夜市将分批关闭》消息后(详见:福州所有24家夜市将关闭 学生街夜市年底前关闭),立即引起轩然大波。

昨日上午,东南快报及官方微博联合大闽网发起民意调查,至截稿时止,该调查已有近2万名网民参与。结果显示,84.39%的受访者称不应该关闭所有夜市。

店主夜市关了,我们去哪卖东西?

“这不是真的消息吧,不然以后我们这些卖主怎么办,全都失业了?还是继续找份工作拿工资?”学生街一名摆摊4年的摊主阿伟说。

阿伟告诉记者,4年前就是因为不想挣着那么一点工资而累半死,才从大利嘉城辞职出来摆摊,卖些手机配件等。

“当时想,一来有货源,二来比较自由,所以一咬牙把积蓄拿出来摆摊做生意,几年下来,虽然累,但是收入还不错,而且自由,不用像在单位公司一样请假有时还扣钱。”阿伟说。

在西洪路夜市卖男士服装的张女士也被此消息“惊呆了”。“我刚进换季服装不久呢,不会就关了吧,这怎么办?”

据了解,张女士在西洪路夜市摆摊也有两三个年头了,每到傍晚出来做生意,凌晨回家,日复一日,生意也还过得去。用张女士的话说,那就是比打工强太多了。

在受访者中,不少在校大学生也在外练摊赚外快。“如此一来,是否得考虑回校好好读书了。”福州某学院大三学生小林说。

消费者夜生活,我们去哪混?

“在我家附近的西洪路夜市还经常去,取消了买东西都不方便了。好好的取消什么,越撤越不宜居,这样的政策就是让市民生活更不方便,花更多钱到商场买东西。”市民李小姐说。

夜市作为大众偏爱的一个地方,取消了还真让人有点不适应。

“我在安泰夜市逛街可是从中学到工作,如今已经关闭了,感觉失去点什么,每次逛街都得往不太熟悉的地方跑。而更关键的是,想买些便宜的小商品却无处寻找,只能网上搜了。”家住仙塔街的黄女士称。

“学生街是多少人学生时代的回忆!”

网友“sんoω”也表示学生街是其刚到福州读大学时逛的第一条街。读书的时候,每逢周末邀上几个舍友去逛学生街,是生活的一部分。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小配饰、廉价的高跟鞋、包包、各种生活用品、小吃聚餐。

“为了文明社会,学弟学妹将不会有这样的经历,以后都去高大上的东百大洋万达吧,孩儿们。”网友“sんoω”戏称。

不过也有中立的网友指出:取消夜市的优点是让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没有占道经营。缓解交通压力,对城市的景观也起到了提升作用。而缺点则是没有了夜市会导致许多没钱消费高端商业的人无处可逛,导致摊贩失业,城市的夜生活没有了生机,更让这座城市的夜晚变得没有人情味。

专家夜市是一种生活、一种文化

“不可否认,目前福州的夜市存在一些诟病,比如脏乱差,但是它有自身独特的魅力,可以带动人气拉动消费,创造就业岗位,而且也是对大型商超的一种消费补充。我认为,福州夜市不宜一锅端,对一些人气规模或者在一定领域站住脚跟的夜市,可适当进行引导和规范,如果能做得好,可以活跃当地商业经济的发展。”福建师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说。

众所周知,一般商超营业时间就到晚上10点几乎闭门谢客,而此时夜市则发挥出它的灵活性,营业时间长,吃喝玩乐购一条龙,关键还在于大众消费,物美价廉的物品深受欢迎。

黄茂兴告诉记者,夜市不单单是一种商业经济,更是一种商业文化。像台湾的夜市做得风生水起,许多游客都是慕名前往的,就是它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所以,福州的夜市大可往此方向走,但前提就是必须加以引导和规范,摒除过去夜市脏乱差的形象,同时淘汰那些伪劣产品大行其道的商业模式,慢慢形成一个有特色、规范有序的夜市氛围,未尝不可。

网络调查

大多数网友认为关闭夜市不能一刀切可以进行合理整顿

民众对福州夜市关闭感受究竟如何?相关部门是否应该一刀切,把所有夜市关闭?昨日上午,东南快报及官方微博联合大闽网发起民意调查,至截稿时止,该调查已有近2万名网民参与。结果显示,84.39%的受访者称不应该关闭所有夜市。

对于这份调查结果,不少网友也表示出了对之前福州夜市的印象,其中脏乱成最醒目字眼。福州夜市虽有如此缺点,但仍被网友所接受,网友大呼夜市不应该被取缔,但可以进行合理整顿,纳入规范有序的管理,一刀切的形象工程让人反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