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不合格水龙头或含剧毒 央视曝光毒水龙头福州有售

2014-04-18 07:08  周锡银 徐丰 包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场上的水龙头种类繁多,光鲜的外表下,普通消费者很难看出其存在的质量问题

东南网4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锡银 徐丰 包华 文/图)

关注理由

“厦门水龙头抽检过半不合格,部分不合格产品或会产生有毒物质”、“央视曝光毒水龙头,铅超标81倍”。近日来,关于温州、厦门等地水龙头有毒的报道频见媒体。

连日来,记者走访福州南方建材市场等发现,被厦门工商局抽检不合格的水龙头部分品牌,同批次产品也有在卖,店员称对抽检不合格一事并不知情。记者从省工商局商检分局获悉,福州等地目前尚未对水龙头进行抽检。

有关专家表示,水龙头有没有毒,重点在于含铅量多少,但只要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就不会有问题。建议市民购买能出具检验报告、含铅量低的水龙头。

□市场调查

部分抽检不合格水龙头,福州有卖

昨日,记者走访了晋安区的南方建材市场,在一家申鹭达卫浴专卖店,型号为DL—11700的该品牌陶瓷片密封水喉仍在销售,售价78元。记者询问销售员:“不是听说这款水龙头精度不合格吗,怎么还在卖?”销售员:“不知道,我们是全国10强品牌,不会有问题的。”

随后,记者来到海景卫浴专卖店,此次该品牌有2款产品,被厦门工商局检出酸性盐雾试验不合格,可能会含毒。

在店内,记者未看到被抽检的两规格水龙头,店员也对此次抽检问题不了解,还表示,目前该品牌水龙头基本都是纯铜材料,外部是电镀不锈钢的,基本不会生锈,不用担心有腐蚀。

廉价水龙头,用料会掺入便宜金属

记者走访了解到,此次被检出可能带毒的水龙头,普遍样式为卫生间常见老式的单冷出水嘴,价格通常在50元以下,店家都宣称材料是纯铜,不会生锈。但实际上,记者看到一些简易的水嘴只要30到40元,而一些高端品牌双孔冷热式的水龙头,售价高达1000多元。

为何都是纯铜水龙头,价格相差如此之大?在一家建材店内,记者看到两款大小、样式类似的水龙头,一款只标48元,另一款却要156元,而材质也标着纯铜。店老板笑称:“你自己掂量一下就知道了。”记者发现,便宜的那款更轻一些。

该店负责人说:“水龙头每重一克都要增加4~5分钱,真要纯铜做的,好的起码要50元以上。”他直言,便宜的水龙头,一般用合金材料,铜的用料占比偏少,会掺入其他便宜的金属材质,或者只有部分是纯铜,但是店家通常对外宣称是纯铜的,至于这些被掺杂的水龙头有没有毒,他也不清楚。

工商:福州等地尚未抽检水龙头

昨日,记者从省工商局商检分局了解到,目前除厦门外,包括福州在内的其他设区市,尚未抽检卫浴相关流通领域,比如水龙头等产品。

相关负责人说,厦门地区的涉事品牌相关批次商品,肯定会下架召回,其他地区的工商部门不能以此执法要求下架,但可能也会以此次抽检结果为参考,专项抽检辖区内相关品牌或卫浴行业的其他商品,再进行执法。

记者送检4水龙头,暂未出结果

记者近日走访福州南方建材市场等地时,多商家被问及水龙头是否含铅量超标时,均表示,铅含量都已检测,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为此,记者随机购买了市场上部分三个声称“纯铜”的中高端品牌快开水龙头,价格在20元到25元不等,以及一个5元的铁质绿皮快开水龙头。

4月8日,记者将这四个水龙头送到福建省质检院检测,据了解,检测工作将在下周启动。届时,检测后的结果,本报也将及时公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