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海军名将邓家骅故居被强拆,谁干的?

2014-04-16 0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清末民初海军将领邓家骅故居,早已被列入福州近代优秀建筑,如今已成断壁残垣。这座在2011年就被纳入保护修复的文物古迹,竟遭突然强拆。究竟是谁拆的?谁又该为此事负责?
 

邓家骅故居被拆了一半,一旁是正在建设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东南网4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 黄启鹏文/图)清末民初海军将领邓家骅故居,早已被列入福州近代优秀建筑,如今已成断壁残垣。这座在2011年就被纳入保护修复的文物古迹,竟遭突然强拆。

晋安区竹屿村,是福州有名的“海军村”,村里有多处文物古迹。今年年初起,陆续有读者反映,村中的邓家骅故居突然被强拆,海都记者多次追踪报道。昨日,记者得到最新消息,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近日明确,邓家骅故居未在出让地范围内,根据该要求应原址保护。

然而,记者昨日重返邓家骅故居,看到该故居虽然已经停止拆除,但已经被强拆了一半,剩下一半也出现裂缝,岌岌可危。我们不禁想问,既然不在出让地范围内,为何故居会被突然强拆?究竟是谁拆的?谁又该为此事负责?

 

邓家骅故居只剩断壁残垣,经本报报道后,强拆已被叫停

【探访】邓家骅故居已成断壁残垣

昨日,记者来到晋安区岳峰镇竹屿村,看到周边许多房屋已拆除,只剩下个别老宅。坊兜桥附近的坊兜19号,邓家骅故居也被拆掉了一大半,一些精美的木雕被破坏,墙体开裂,钢筋、塔吊随意堆放。仅剩的半片房子,也已成了危房。

当地一位老人邓先生说,横屿组团开发建设,竹屿村的很多民房被纳入拆迁范围,用于房地产开发,但没想到邓家骅故居也不能幸免。邓先生说,今年初以来,故居第一进、第二进和左侧的男花厅被拆,到目前为止,故居被拆面积达到一半。“邓家骅故居建于清代,坐北朝南,有东、西两座,是一栋占地面积近1200平方米、砖木结构、双排三进的老房子。”邓先生说,这个故居的斗拱、垂花柱、窗棂做工很精细,后厅堂配有六扇通花门扇,雕刻精美,是竹屿村很有名的一座近代建筑。

在邓家骅故居斜对面的坊兜50号,记者看到这个建筑虽然经改建,但主体结构仍保留福州近现代建筑风貌。居住在该房子里的邓氏后人的媳妇陈女士说,这个建筑是邓拓(人民日报原社长)祖居,听说也会被拆掉。

 

邓家骅故居只剩断壁残垣,经本报报道后,强拆已被叫停

【追问】是否向文物部门报备?

媒体报道后,文物部门才叫停

昨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底,晋安新城鹤林片横屿组团启动拆迁时,根据规划要求,将新建牛岗山公园,竹屿村内的邓家骅故居等文物、历史古迹,初步考虑异地重建,与牛岗山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凤邱鹤林摩崖题刻一起纳入保护修复。

“邓家骅故居已列入文物登记点,为福州近代优秀建筑之一。”福州市文物部门相关人士说,之前他们对邓家骅故居被拆一事并不知情,拆迁单位和建设单位都没有向文物部门报备,在媒体报道后,相关部门叫停了邓家骅故居的拆迁,并决定原址保护。

 

邓家骅故居只剩断壁残垣,经本报报道后,强拆已被叫停

故居如何被拆的?

拆迁单位态度蛮横,竹屿村常断水电

昨日,竹屿村的邓依姆说,负责竹屿村的拆迁单位有时态度蛮横,只要了解到村民同意搬迁后,就派来工人或者钩机马上拆除,有时也把邻居家的房子拆掉一大片。最近竹屿村经常断水、断电,听说是相关部门要让他们尽快搬迁。

昨日,竹屿村委会的陈女士说,在今年春节时,邓家骅故居被人拆掉了部分,后来又被拆了一些,现在故居只剩下一半左右。

陈女士介绍,邓家骅故居原来居住了5户人家,竹屿村开始拆迁时,其中3户同意搬离故居,可能是拆迁单位以为居住在故居内的邓氏后人同意搬迁,就立马拆掉故居的部分建筑。

 

邓家骅故居内景

到底是谁拆了故居?

拆迁中标单位为施达工程发展有限公司

在邓家骅故居旁,记者看到正在施工的是一大型城市综合体。据悉,该地块是公开出让取得的。在福州城区,地块上的房屋拆迁一般由所在辖区的政府部门负责拆迁,拆完后向房地产开发商交地。

据悉,竹屿村的房屋拆除,是晋安新城鹤林片横屿组团项目二期房屋征收旧房拆除工程之一。昨日,竹屿村村委会主任陈诗明说,竹屿村的房屋征收旧房拆除工程由晋安区房屋拆迁工程处代表晋安区政府负责实施,经过招投标后,再委托拆迁单位拆除。竹屿村委会并没有参加村民房屋的拆除。

昨日,记者来到晋安区政府,一知情人士说竹屿村民房的拆除,要向晋安区房屋拆迁工程处了解。随后,记者又来到晋安区房屋拆迁工程处。一名工作人员说,具体主管竹屿村房屋拆迁的负责人外出了,具体情况不了解。

记者注意到,省发改委主管的福建招标与采购网显示:2011年11月11日晋安新城鹤林片横屿组团项目二期房屋征收旧房拆除工程中标公示,招标人为福州市晋安区房屋拆迁工程处,第一标段(竹屿坊兜自然村,即邓家骅故居所在自然村)旧房拆除中标单位,为福建省施达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记者根据福建招标与采购网上显示的招标单位卢姓联系人电话,欲进一步求证,从下午4时至昨晚9点半记者截稿时,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本报将对此事继续跟踪报道。

 

邓家骅故居只剩断壁残垣,经本报报道后,强拆已被叫停

□人物档案

邓家骅(1867—1921年),字肖良,福州市晋安区竹屿村人。1885年毕业于福州船政学堂,1890年学成回国,在北洋舰队“康济”号任二副。1895年参加中日甲午海战,侥幸生还。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时,邓家骅率舰南下,驻防广州。民国初年官至海军中将。1921年逝世,54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