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男子因工伤造成伤残 没有劳动合同维权遭遇困难

2014-04-16 08: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川籍农民工林勇在福清一家企业当锯木工,因为工伤造成八级伤残,但由于没有劳动合同,且该企业未在当地工商部门登记,维权遭遇困难——

工伤赔偿款为何迟迟拿不到?

东南网4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则周 程枝文)

近日,四川籍农民工林勇向本报反映,称他在福清的一家木业公司当锯台操作员,去年6月,由于操作过程中不小心,右手被机器卷入严重锯伤,治疗后右手功能基本丧失。经福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伤残等级为八级。然而,林勇连续数月多番奔走,却还是没有拿到赔偿款。

4月10日上午,在福清市石竹街道棋山村的一间出租房里,记者见到了林勇。他正在给刚满周岁的儿子换尿布,由于右手受伤,五个手指无法自如收放,换尿布的过程相当吃力。“受伤后,我这只右手基本作废,拿笔、拿筷子都没办法,简单的手工活也做不了。”林勇说。

2012年7月,林勇经老乡介绍,在没有签订任何劳动合同的情况下,来到位于福清市石竹街道棋山村义明综合楼后面的一处工厂上班,因为工厂没有牌子,他一直不知道工厂的名称。去年6月18日,林勇在工厂内锯木头时,由于操作过程中不小心,右手被机器卷入严重锯伤后,被送入福清市第三医院治疗。去年10月15日,福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此作出工伤认定。记者在这份工伤认定书上看到,为林勇申请工伤认定的公司是福建盛达木业有限公司。11月21日,经福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林勇的伤残等级为八级。

“事故发生后,我和家人跑了公司不下20次,要求赔偿。可是,公司负责人要么避而不见,要么多番推诿,还多次轰我们出门。”林勇说,他多次到福清市劳动部门提交仲裁申请书,但由于福建盛达木业有限公司未在福清登记,林勇无法提供其有效地址,导致劳动部门没有受理。

为此,记者联系了福清市工商局,该局立刻派工作人员随记者一同来到林勇发生事故的工厂。但走了一大圈,始终不见挂有盛达木业有限公司的牌子。工商人员经过查询后明确表示,福建盛达木业有限公司确实没在福清登记,这是一家在仙游县盖尾镇登记注册的企业。

这是怎么回事呢?工商人员说,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的住所只能有一个,企业要在异地设点经营,必须在当地工商局登记注册,否则就是违法经营。企业的此类违法行为多是为了逃避纳税、监管、场所审批等。“我们将进一步核实,如果确认属于违法经营,将依法责令其停止经营活动,补办相关手续。”福清工商局宏路工商所负责人说。

在林勇工作过的车间,记者上前询问两位正在工作的工人,他们说,这里就是盛达木业公司。大约等了半个小时,一名姓唐的经理终于出现。工商人员表示要看营业执照,唐经理不断搪塞,最后取来的竟是“福清市峰华木业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唐经理解释说:“峰华与盛达两家企业虽然名称不同,但经常有业务往来。至于其他事情,我不清楚……”

“这里的员工是不是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记者问。唐经理回答:“这种情况很普遍,没什么大不了。”

“听说你们已经拿到了保险公司的赔款,为什么不把赔偿款发给林勇?”记者继续问。

“保险公司的钱是下来了,不过我觉得林勇的伤残级别应该是十级,我让他去重新鉴定,他不去。钱就先放在公司。”唐经理说。

福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林勇受伤后,向他们申请做工伤认定的企业是福建盛达木业有限公司。虽然申请书中没有劳动合同,但是该企业提供了工资条、工作证等。

林勇的工伤赔偿款何时才能拿到?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