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家在樟城好温馨

2014-04-05 08:58  林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通讯员 卢余清)有“庭院”,还有“会客厅”和“阳台”,永泰以“家居式”理念统一规划建设县城取得实效——

清凉溪环城流淌,温泉溪由青云山奔流而下,大樟溪穿城而过——三条碧水环绕雅称樟城的永泰县城,六面河岸花木掩映。

结合南方小城的山水奇秀,永泰县以“家居式”城市理念统一规划建设县城的三溪六岸,打造了小巧精致的“庭院”,因地制宜营造出温馨雅致的“会客厅”和“阳台”。来到樟城,就像来到一个温馨的家。

沿着大樟溪驱车行驶在永泰的北江滨公园路段,一路溪水清澈、青山妩媚,马路边是铺设彩色沥青的自行车道,路旁种有樟树、柳树、桂花、香枫……一条葱郁的滨水带状绿地绵延数里,临水平台边野生的芦苇随风摇曳生姿。据了解,北江滨公园除配置垂钓平台、游艇码头、临水平台外,还计划建设儿童游乐园,营造适合百姓亲水、休闲的景观带。

“这就是我们永泰的‘庭院’。”在北江滨公园城峰路口段,正在溪畔垂钓的居民李新涛自豪地介绍。

高规格的统一设计使得三溪六岸缀珠成链,整座小城情趣盎然。北江滨公园的龙峰园段,被称为永泰的“会客厅”。这段长760米的公园,由原来破旧的城关防洪堤改造而成。改造前是菜地、滩涂,还有乱搭盖的临时厕所,到处拉着的跨街广告横幅。去年起,经过县住建局和水利局的联合规划、建设,现在,这里不仅可以承担雨季防洪功能,更成为一个居民休闲的县城中心公园。

登上防洪堤,南面是潺潺流淌的大樟溪,北面堤下有花草树木、商铺凉亭;堤上错落摆放着一套套彰显樟城特色的香樟桌椅,和路灯、雕塑一起构成了一道美丽风景线。县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香樟桌椅,整个永泰的绿道系统上共分布有400多套,都是利用城市开发过程中被丢弃的樟树废料做成的。变废为宝的香樟桌椅,不仅节约成本,更体现地方特色。“我们是把城市景观当作家居环境来打造。”这位工作人员强调。

散布于永泰县城各个角落的小型主题公园,同样体现“家居式”城市的理念。大樟溪畔的百年榕树,在三溪六岸的建设过程中不但被保留下来,而且被因势建成了“榕树园”。大樟溪南岸的一大片沼泽地,计划今年建成一个小型湿地公园。在县城,步行5分钟内就可到达一个被居民叫“城市阳台”的公园。

“一开始宜居环境建设开展得并不顺利。”永泰县住建局长陈永青坦言,“一期工程完成后,显著的成效让我们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

政府像建筑“家”一样用心建设城市环境,最终受惠的是老百姓。对于这一点,林宗琴老人最有发言权。家住永嘉苑小区的林宗琴,和老伴一起住在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里,南北通透,还能看到江景。就在一年前,他们一家还住在溪滨旧厂房改造成的房子里,蚊虫和蛇多不说,一到台风天还得防着家里“水漫金山”。“现在住得好啦!”林宗琴向记者说,在大樟溪沿岸改造后他家搬到了永嘉苑小区,不但居住环境改善了,还多了休闲场所。

同样住在永嘉苑的林章煌告诉记者:“现在县城建了这么多公园,我们晚上都可以去散步、跳舞,带小孩去做游戏,打麻将的人都比以前少了!”他的话引起了居民们的欢笑声。

“要把宜居工程当作民生工程来做,而不是形象工程,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老百姓的支持。”陈永青说,三溪六岸改造,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公园建设,提升了百姓文化生活质量;自行车道建设,可承接国际赛事,打造永泰的旅游“金字招牌”……到目前,永泰全县已建成包括北江滨公园在内的绿道24.1公里,自行车道示范段4.5公里。在三溪六岸改造工程的带动下,美丽乡村、城市社区、棚户区改造、市政道路和管网提升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取得实效。2014年,永泰宜居城市建设项目共有106个,计划总投资60.5亿元。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点线面”攻坚计划为平台,以城镇“三边三节点”(山边、路边、水边,城市中心节点、市民活动点、交通枢纽节点)和特色景观带(廊道)整治建设、市政提升和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为重点,打造一批特色景观带,将新建绿道21公里,完成三溪六岸段景观整治慢道绿道11公里,改建公园绿地35万平方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