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陈萍:做旅客的贴心人

2014-04-04 0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姚瑾 文/图)

“您乘坐的班次,已改到二楼第三候车室了。”类似的温馨提示,她时不时都会脱口而出。

16年前,陈萍从福州糖果厂下岗,来到福州客运北站工作。从检票员干起,到专职服务员,再成为服务组的班长,在繁杂琐碎的一线客运岗位上,她日复一日地与南来北往的旅客打交道。

着眼细节用心发现旅客需求

上周六下午,记者来到福州客运北站候车大厅。身形清瘦的陈萍披着红绶带,忙前忙后如同流动的服务小站。对待每一位旅客的咨询和求助,她总是挂着笑容,一脸的和颜悦色,就像一位邻家大姐。

在连续六小时的当班时段里,陈萍的手脚几乎是一刻不闲。为欲扔果皮的抱小孩旅客掀起垃圾桶盖,替年轻女孩找回被遗落在班车上的行李,帮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取票、拎行李、送上车……采访中,她告诉记者,这些服务不管是分内还是分外的,都是为了能让旅客少走弯路少受累。

陈萍认为,客运服务看似简单,仿佛举手之劳,其实要想让旅客真正感受到“宾至如归”,除了回应旅客的常规咨询和求助外,还需要增加主动性,用心发现旅客的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及时处理好服务中的每个细节。

有一次陈萍当班时,正值农民工返乡高峰期。细心的她发现电梯边有一个小男孩东张西望,却无家人陪伴,便问孩子:“爸爸妈妈在哪儿?”孩子没有回答,却突然哭喊着叫妈妈。陈萍一听,像是四川口音,估计这孩子是与家人走散了。

陈萍带着他到广播室,用普通话和四川方言一遍遍地播放寻找孩子父母的信息。看到男孩不停哭闹,陈萍一边买来点心和牛奶,稳定孩子情绪,一边通知同事们到各个检票口找人,最终找到了焦急万分的父母。

虽然岗位平凡,收入不高,但曾经历过下岗的陈萍却十分珍惜这份工作。在她看来,迎来送往的客运站是城市的窗口之一,影响着城市的文明形象。作为一名站务员,自己的职责就是擦亮这扇“窗”。

换位思考,以情感人化解矛盾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陈萍说,将心比心,自己或家人都有过在外乘车、候车的体验,有人给搭把手、帮一下,那种感动和温暖,足以冲淡旅途中的种种不快。

本着这一质朴的出发点,她在工作中总是将素昧平生的旅客视为自己的亲朋好友。

三年前,北站的客服应急中心曾接待过一位坐轮椅的姑娘。这位20多岁的年轻女孩来自连江县,要转车到温州的福利企业务工。

陈萍主动迎上前询问,才知道她从小在福利院长大,年幼时患过小儿麻痹症。陈萍立刻接过行李,把这位姑娘推到重点候车室,并买好干粮。不一会儿,这姑娘脸涨得通红,面露难色地低声说:“我想上厕所。”陈萍毫不犹豫地将轮椅推到厕所门口,把她背到马桶上,为她解下并系好裤子,又抱回轮椅上。

随后,陈萍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这位姑娘,并多次给予细致周到的照顾。“大姐,以前出门,我感到自己是一个负担,不敢喝水,不敢吃东西。”在给陈萍的致谢信中,她说,“遇见您,我感到很温暖。”去年春节,这姑娘在男友的陪伴下,特地向陈萍表示自己的谢意。

客运服务每天都会接触不同的陌生旅客,难免也会遭遇误解和委屈。陈萍说,很多旅客行为失常往往事出有因,这时候更需要换位思考,冷静应对,保持克制和平和的心态。

一天上午,有一位中年男子想强行闯入检票口,被陈萍拦下。他情绪激动,对着陈萍一顿大吼:“我老婆得重病,要快点赶回去,别拦着。”一边叫嚷着,一边将她一把推到检票台边,冲动之下还将背包砸到她脸上。陈萍忍着痛耐心劝导,建议他去改签。

看到陈萍坚持要他持票上车,他只好小声地说:“我钱包被偷了,没钱买票。原来想先上车,到站后等接车亲友来帮着补票。”看到他背包上笔直的刀片划痕,陈萍自个儿掏钱,帮他买了最快能发车的班次车票,将他送入车场。

过了一个多月,这位旅客找到她还钱,并道歉说:“那天太鲁莽了,真对不起,请谅解。”

陈萍说,自己多用一分真心,多付出一分亲情,对于奔波在外的旅客来说,就能多一些舒心,多一些温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