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5名未成年人抢劫10余起 转身学电影情节"黑吃黑"

2014-03-27 15:53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快报讯(记者余少林通讯员林之颖)有5个孩子,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只有13岁。可就是这5名未成年人,从2013年年初起开始疯狂作案,持刀抢劫10余起,抢劫金额近2万元,盗窃电动车100余辆。他们在将电动车转手之后,竟然学电视情节中“黑吃黑”,对收购赃物之人实施抢劫。近日,这个少年抢劫盗窃团伙,被连江城关派出所成功打掉。

多人报案数名少年持刀抢劫

今年2月初一天,家境殷实的连江小林(化名)行走在路上,莫名其妙被5名10多岁的男孩跟踪,当小林走到一偏僻处,5名男孩突然持刀将其控制住,对其实施抢劫,身上8000多元现金当场被劫。同样是在2月份,打扮时髦的小陈(化名)夜晚行走在回家途中,也是被5名男孩尾随跟踪,到一阴暗处,身上1000多元财物被洗劫一空。

2月初以来,连江县城关所陆续接到数名青少年遭遇持刀抢劫的案件。接警后,连江城关派出所即刻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民警从多名受害人的描述得知,犯罪嫌疑人均为十五岁左右、年龄较小的男子,操连江本地口音,作案方式均是跟踪受害人,随即选择灯光暗、人少地点,采取围堵、殴打、突击受害人方式,持十厘米长的匕首威胁受害人交出钱财。经过案情分析研判,民警对多起案件予以并案侦查,并根据受害人的描述对犯罪嫌疑人的体貌、衣着等特征进行刻画,同时根据其频繁且持刀作案的特点,判断其为同一团伙连续作案。

少年落网牵出系列盗车案

专案民警通过调取每起案件案发时,周边视频资料进行分析比对,通过视频截图,及对重点人员进行摸排走访调查,经过数日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特征和案后逃跑方向。经过连日的蹲点守候,民警于3月20日,在连江县凤城镇某网吧内,先后将犯罪嫌疑人陈建某、黄祥某、黄某、陈某、吴某等5人抓获。经了解,这5个人都是连江人,全都未成年,他们中最大的为施建某和陈某,今年17岁,而黄某、黄详某和吴某分别为16岁、14岁和13岁。

审讯中,陈建某等人承认,自2013年11月以来,以拆分组合的人员配置,尾随单身青少年,采取持刀威胁、殴打手段,抢劫现金和财物10多起。通过专案组民警对案件的深挖细查,还交代出自2013年以来,五人疯狂在连江黄岐镇、江南乡、苔菉镇、城关地区盗窃电动车100起的犯罪事实。

低价销赃车 转身学电影情节“黑吃黑”

陈建某等人还供述,他们模仿影视剧中的犯罪情节,在实施盗车成功后,将所盗电动车,以低价销售给他人。在完成倒卖赃车交易后,他们一伙又多次对收购赃物违法人员进行抢劫,夺回所售赃车,而后再将赃车转卖给其他买家,从中获得更多利益。

民警发现团伙成员五人均成长在单亲家庭中,自小辍学,目前均出于无业状态,由于监护人疏于监管,家中无人照看,苦于没有足够的零花钱,五人便从2013年起以团伙形式进行盗窃电动车犯罪行为,2013年底,开始随机选择年龄相仿的路人进行持刀抢劫,至今盗窃电动车100余辆,抢劫金额近2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建某、黄祥某、黄某、陈某已被依法予以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吴某因未满14周岁,警方责令其家长带回严加管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