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网友建议福州公厕配备免费厕纸:让“方便”真正方便

2014-03-17 08: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云峰 实习生 阮小刚)

“公共厕所能不能配上免费的厕纸啊?”近日,网友林锦红在网络上呼吁,这几年,福州市建了大量公共厕所,大大方便了市民。但美中不足的是,所有的厕所都没有配备免费厕纸。

公共厕所没有免费厕纸,似乎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林锦红则希望福州能突破常规,“到过国外的人都知道,公共厕所都有厕纸。作为福州市民,我打心眼里希望福州能走在全国的前列,这既能避免如厕带来的尴尬,也能极大提升福州的文明程度”。

13日,记者到福州市多个公共厕所实地探访发现,网友林锦红反映的情况的确存在。例如,位于鼓屏路的公共厕所造型独特,厕所内干净整洁,还有专人负责打扫卫生。但是在所有的蹲位里,四面墙壁空空如也。

随后,记者又先后走访了位于群众路口、海潮路和六一路上的几个公厕,情况依然一样。一位前来如厕的市民说,早就知道了公厕不会有厕纸。有时遇到特殊情况,忽然要上厕所,就会在附近找个小店,买包面巾纸应急。

但并非所有的公厕附近都有便利店。记者发现,不少公厕管理员在打扫卫生之余,也捎带卖起了厕纸。“以前就碰到过有人急着上厕所,找我们要厕纸,所以有一部分管理员也会批发些面巾纸卖。”一位公厕管理员告诉记者说,纸巾价格不贵,有人卖1元一包,也有人卖0.5元一包。

这位管理员还告诉记者说,其实卖纸巾赚不了钱,一天最多卖出一两包,但是这一两包纸巾,却能实实在在解决个别人的尴尬问题。“有时候我离开公厕去吃个饭,就会放一两包纸巾在窗台上,让急需的人自己拿。”他说。

网友呼吁公厕配免费厕纸,得到了不少市民的认同。市民林先生认为,“厕纸应该是公共厕所的最基本配置,城市配备公厕,出发点是便民、满足市民生理功能的需要。”

家住鹤林新城的陈女士表示,以前逛街的时候,突然内急,想上厕所,但很难寻觅到公共厕所,现在福州的公共厕所是变多了,但是厕纸还是要自己带,希望政府能将好事做到底。

3月10日以来,记者在新浪微博发起网络调查,了解市民是否支持在公厕中配备免费厕纸。答案在意料之中,75%的网友选择“支持”。

而选择不支持的部分网友则有自己的理由。网友“映画猴”表示,“公厕配纸是好事,感觉过两天就会被人偷光”。这也成为大多数人反对提供免费厕纸的主要原因。

网友担心免费厕纸被滥用偷拿的顾虑并不令人意外。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北京、深圳和青岛等大城市也曾短暂试行免费厕纸的方案,却出现浪费严重的现象。有的人不仅拿免费厕纸擦手、擦鞋,临走前还卷下一团“打包”带走。

“福州要提供免费厕纸,要发挥好公厕管理员的作用。”市民李女士说,现在很多公厕都有专门的管理员,他们的工作职责就是维护设备、打扫卫生,可以把免费厕纸交给他们保管,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去找他们拿。

“把厕纸挂在公厕门外的墙壁上,大庭广众之下,使用的人一般也不会做得太过分。”网友“湖沄”说,公厕还可以装上节纸器,想要用纸,只需轻轻按一下节纸器上的按钮,一段大约70厘米长的卫生纸就会从节纸器中“吐”出来,机器还会发出“感谢使用”一类的语音提示,效果应该也不错。

网友的想法是否具有可行性?记者把这些建议转述给了福州市环卫所。“关键还是财政的问题,只要上级部门批准,我们都会认真执行解决。”该所人事宣传科工作人员回应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