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数字管家"下月覆盖福州五城区 发条微博就能解决问题

2014-03-13 07:32  杨莹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指挥中心

福州新闻网讯 发现路面坑坑洼洼、行道树倒了、窨井盖坏了、垃圾无人清理或有人占道摆摊、乱贴小广告……遇到这些事,您别着急,给“数字管家”打个电话或发条微博、微信,很快就有人来处理解决。这个贴心的“数字管家”就是“福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

记者12日获悉,福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在去年完成一期建设、覆盖鼓楼、台江的基础上,下个月将实现五城区全覆盖。目前,二期项目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下个月投入试运行。

操作便捷

发条微博就能解决问题

以往,市民反映城市管理问题多是通过拨打12319热线。上个月,“福州数字城管”开通了官方微博,市民发微博也能反映情况。

3月4日中午,新浪微博网友“允爸爸”在路过东泰路时发现,路边的行道树上钉着一些加固树木的架子,几乎每根木条上都有长长的铁钉外露。“周围就是鼓二小,跑来跑去的小朋友容易碰到,呼吁有关部门速度关注解决一下!”“允爸爸”的微博引起“福州数字城管”的注意。当天下午,“福州数字城管”就通知采集员到现场核实立案,并把案件派遣给相关责任单位。5日上午,鼓楼区园林局接到派遣后,前往处理。5日下午,“福州数字城管”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该事件的办结情况,并附上了现场图片,存在安全隐患的木架被全部拆除。

从接到问题,到立案、案件派遣,再到结案,每一个环节,“福州数字城管”都通过微博向爆料人“允爸爸”作了反馈。这种有别于传统的交流方式让“允爸爸”觉得特别有意思,对处理结果他表示满意。“给@福州数字城管鼓个掌,市民与政府职能部门的距离进一步缩小。”“继续赞!流程很清晰,数字化呈现!”“允爸爸”不仅连发微博称赞,还建议朋友们“有类似的市政问题可以反馈给@福州数字城管,让我们所在的城市更美,更安全”。

记者了解到,除官方微博外,上个月底,“福州数字城管”还开通了官方微信平台,市民可以随时发送图片、文字、语音反映问题,操作十分便捷。不仅如此,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每天都开辟“回音壁”栏目,对事件办结情况进行反馈。

在3月11日的微信“回音壁”中,“福州数字城管”对网友“狼牙”反映的“台江区仁德路阿龙烧烤摊占道经营问题”作出反馈:该摊点已于3月10日晚被依法取缔,茶亭街道执法人员暂扣摊主6张桌子、30张椅子,当晚11时摊点搬离了现场。反馈件还附上了当晚的执法图片。本月初以来,已有数十条图文并茂的反馈件通过微信推送给关注“福州数字城管”的市民。一位微信粉丝这样评价:“投诉有回音、件件有人办,赞!”

记者体验

“千里眼”织就“情报网”

处理市民的举报投诉,只是“数字管家”工作的一部分。去年,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指挥中心共立案145350件,其中市民投诉仅占不到一成,更多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靠的是“数字管家”主动发现。分布在鼓楼、台江各个网格区的百余名信息采集员,就是它的“千里眼”。

12日,记者跟随鼓楼区35号网格区采集员黄李冰一起上路巡查,当了回编外“情报收集员”。

上午9:30,记者在华林路屏东天桥见到黄李冰时,他已在所负责的区域巡逻了两圈。黄李冰打开手机里的“城管通”软件,记者看到,从上午7:30到9:30,他共上报了11条信息。

7:31,华屏路至福飞南路,仁海艺术馆北门东侧10米,人行道上有垃圾;

8:36,环保路至华屏路段,中国银行西侧15米,人行道路灯杆上有非法小广告(采集员直接处理);

8:40,环保路至华屏路段,兴业银行东南侧10米,机动车(闽A51×××)占道停放;

9:18,华林路至环保路段,屏东城2号楼西侧,有流动摊贩在卖早餐……

对上报的每一条信息,黄李冰都详细描述了地理位置、现场情况,并上传了图片。

“我负责的网格横跨2个社区,有0.8平方公里,这在鼓楼区算是面积比较小的一个了。” 黄李冰一边和记者介绍,一边往华屏路继续巡查。在屏东城对面的人行道上,一堆砂石特别醒目。“这条路属于施工路段,沿途出现这种物料堆积我们会区分一下,是施工临时堆放,还是被丢弃的。这堆砂石两天前就在这里,可以确定是废料,应该上报。”

说话间,黄李冰在“城管通”上输入了该事件的基本信息,属于“街面秩序”大类下的“乱堆物堆料”分类。接着,他点开地图,定位砂石堆所在的精确地点,又拍照并上传图片。

“我们一般会上传3张图。一张远景图,显示砂石堆位于新华都购物广场对面;一张中景图,告知砂石堆在阅报栏旁;一张近景图,显示砂石堆在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影响了交通。”黄李冰说,拍照和定位都不能马虎,只有位置描述准确了,相关部门才能找得准、处理得快。

在接下来的巡查中,记者和黄李冰一起,在华屏路龙峰花园一带采集到了3条信息,涉及内河垃圾漂浮、广告牌违章悬挂、摊贩占道无证经营等问题。

上午11时许,在两个网格区的交界处,记者遇到了34号网格区的信息采集员李金云。他正赶着去核查2条信息的处理结果。“一条是我上午7点55分上报的,华鸿路有一处乱堆放。另一条是上午8点23分上报的,北环中路人行道有两处路面不洁。”

原来,采集员上报的每条信息,由指挥中心审核立案后,转交相关责任单位处理。相关单位处理后,能否结案,还要采集员到现场进行核查、拍照,并反馈给指挥中心。确实已经办结的,指挥中心才会予以结案。

黄李冰和李金云都干了1年多的采集工作,现在每天平均上报信息三四十条。“去年初,刚开始采集的时候,积案比较多,相关部门的处理热情不太高,甚至还有人责怪我们,上报那么多条,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黄李冰说,现在这些情况都有了很大的转变,各社区、部门的办事效率提高了很多。今年57岁的李金云说:“我最开心的是片区的路面干净了很多,今年上报的案件也比去年少了,说明我们的监督是有效果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