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今年拟新增150公里绿道 2018年城区面貌将大改观

2014-02-27 08:27  本地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许才芳)去年,福州利用闽江廊道提升和公园提升等多种方式,增加了不少绿道。而今年福州还将重点实施“闽江廊道”、“光明港城市绿核”、温泉公园-金鸡山生态廊道、左海-金牛山森林步道等建设,新建绿道达150公里以上。

昨日,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了福州市政府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从今年起到2018年,福州市将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形成具有福州特色的宜居环境体系,基本实现城区“精致、秀丽、绿色、清新”。

今年打造12个社区示范典型

按照今年的宜居环境建设工作方案,今年将提升城镇“三边三节点”。所谓“三边三节点”即山边、路边、水边、城市中心节点、市民活动节点、交通枢纽节点。

今年,全市计划打造12个以上城市完整社区示范典型(每个县市区各1个以上),整治9个以上“三边三节点”(五城区各1个以上,福清、长乐、闽侯、永泰各1个)。

各试点小城镇每镇再实施1条街道景观综合整治,新建1个公园或1条绿道。加强奥体中心、火车北站、火车南站等片区环境整治与管理提升,推进二环路、三环路、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等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推进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扫尾工作,启动朱紫坊历史街区、上下杭历史街区,初步形成两山两塔两街区的旅游廊道。重点改善提高永泰嵩口历史文化名镇和马尾闽安历史文化名村。

另外,今年计划完成向莆铁路沿线景观整治提升,福厦、温福、合福铁路沿线的县(市)区要做好火车站进出城10公里范围内的景观整治,连线成片地推进洁化、绿化、美化。

新建150公里以上的绿道

重点实施“闽江廊道”、“光明港城市绿核”、温泉公园-金鸡山生态廊道、左海-金牛山森林步道等建设,新建绿道150公里以上;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15公里(市本级80公里),基本建成福湾路、化工路、国货路、铜盘路四条二、三环连接线,启动金山大桥拓宽改造和道庆洲大桥建设;动工建设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

全市新建改造雨污管网240公里(市本级105公里),供水管网200公里(市本级86公里),实施10000户“一户一表”改造和二次供水设施(水箱)统一清洗;新建改造燃气管网145公里,各县(市)要推进县城燃气管网建设,未建设管道燃气的县(市)要启动LNG气化站建设,启动三江口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启动中海油LNG项目琅岐岛门站、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青口门站及连接市区南三环的次高压管线建设,实现中心城区双气源保障。

每年拆除至少350万平米违建

福州今年计划实施91片改造、1200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完成征迁49片400万平方米。台江区太平汀洲、苍霞旧屋区争取一季度启动征收,国庆前基本完成,仓山区奥体周边、飞凤山公园周边等重点片区,争取上半年启动征收,年内基本完成。

据悉,从今年开始,福州每年计划拆除“两违”面积不少于350万平方米,按照省里要求实施“六先拆”:党员干部的违建、安全隐患大的违建、影响“三边三节点”整治的违建、顶风突击的违建、妨碍重点项目建设的违建、社会影响恶劣的违建要先行拆除。通过三年的综合治理,使“两违”蔓延势头得到全面遏制,不新增“两违”,历史遗留“两违”问题基本得到妥善解决,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健全。

相关新闻

榕5条道路将启动改造

本报讯(记者吴静)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台江区获悉,今年,该区计划投入1.31亿元,全面完成对交通路(八一七中路—西二环路)、斗池东路(白马路—西二环路)、高桥西路(西洋路)、国货西路(五一南路—八一七中路)、广达路(国货路—达道路)等5条道路沿线及市民服务中心周边地块的景观整治。目前,这5条道路概念性方案设计工作已经完成。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受电力改造影响的白马路(台江段)沿线、六一路(台江段)沿线等6条道路的景观综合整治工作也将于今年继续推进,并在8月份前全面完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