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烟雾触发警报 女乘客正如厕列车员破门而入

2014-02-26 07:04  施建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施建华)

关注理由

在动车上如厕,列车员“破门而入”,这可把福州黄女士吓得不轻。事后她才知道,就在她上洗手间时,驾驶室内的烟雾报警监控报警了,报警点直指她所在的洗手间。黄女士当场解释,称自己并没有吸烟,而是前一个乘客如厕时吸烟,留下的烟雾触发了报警系统。虽然最终没被处罚,但她仍感觉被误会,要求铁路人员道歉。

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站方面昨日表示,因为烟味触发报警器,动车当时已经被迫减速。动车高速行驶中一旦起火,3分钟烧毁一节车厢,报警器显示后,列车员处置时不能有片刻延误,多次敲门,里面的乘客应声后却未及时开门,紧急情况下,女列车员只好用钥匙将门打开。昨日,福州客运站已向该乘客道歉。

马年春运以来,福州客运段已发生四十多起因旅客吸烟,导致动车降速运行的事件。铁路方面再次提醒,为了全体乘客的安全,决不能在动车上抽烟。

敲门答应后没及时开,女列车员用钥匙开门

“建议大家以后在动车上卫生间,得先闻闻有没有烟味,再进入方便。”微博名字认证为“福州律师黄晓锋”的黄女士,昨日在微博上爆料称,2月24日晚上8点多,她乘厦门开往福州的D6250次列车,途中上洗手间时,一名列车员破门而入,称她躲在洗手间内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系统。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黄女士,她是福州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黄女士称,她去上洗手间时,动车开到莆田涵江站附近。可洗手间内刚好有人,她就站在过道上,一边打电话一边等待。“看到有人出来,我就进去方便,”黄女士说,刚锁门不到一分钟,她就听到外面在狂敲门,“有个女的大声喊,‘赶快给我出来’!”

“我就一直对外面说‘干吗,里面有人!’”黄女士说,她刚整理好,一个女列车员就用钥匙强行打开了洗手间的门。

“刚开门,他们就说要把我交给警方处理,我一下子就蒙了,问怎么回事。”黄女士说,外面几个列车工作人员称,她躲在洗手间里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系统。

女乘客大呼被冤枉了,不满当众被盘问

“我当场解释我没有抽烟,也没抽烟习惯,不信可以闻我身上有没有烟味,看一下我包里有没有香烟和打火机。”黄女士称,此时她才想起自己进入洗手间前,有个男乘客刚从里面出来,而她刚进去时,的确闻到一股烟味。

黄女士说,几名工作人员仍不相信,把她挡在洗手间里面,要她解释。“我说不信你可以找烟头,化验上面的唾液,或者找仪器测试我有没有抽烟。”黄女士说,对方感觉她身上没有烟味的痕迹后,要她指认刚才从卫生间出来的那个男子。

“我当时连对方的脸都没看清楚,只是匆匆一瞥。再说了,我如果指认错了怎么办?”黄女士称,僵持了十多分钟后,工作人员才同意她走出洗手间,让她在座位上等待。

黄女士说,自感被无辜冤枉的她气愤不已,要求工作人员赔礼道歉,然而并没有得到对方回应,“列车员说如果在动车上吸烟被抓到,要移交公安处理,要拘留,还有可能罚款,不处罚我已经算不错了。”

“一个人正在上厕所,突然有人破门而入,谁都会被吓得不轻,”黄女士称,当时她一直被拦在洗手间和过道上不让走,有种被周围乘客围观的感觉,让她非常尴尬,“如果说有什么异议,可以让乘客到办公室处理,就这样被围观,谁会好受?”

福州客运站:烟雾触发警报,动车已被迫降速

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站一负责人昨日表示,当时该趟列车开到涵江车站附近时,车内的烟雾报警器报警了,根据列车驾驶室内的烟雾报警监控,工作人员很快就锁定了报警点,并赶到事发厕所前。

该负责人解释说,动车上装有烟雾报警系统,当车内烟雾达到一定浓度,报警器就会报警,工作人员在一分钟内就可以赶到事发点,“最快只要15秒”。

该负责人说,工作人员赶到厕所前时,多次敲门,里面的乘客都不开门,紧急情况下,列车员只好用钥匙将门打开。该负责人表示,当天烟雾报警器报警时,列车已经被迫降速,并影响后面的列车运行。如果因为火情导致列车停车,那周围一整天的列车运行图都要被迫更改,情况严重,甚至会导致列车追尾事故。所以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只能开门进入。

记者昨日将黄女士的联系方式提供给了福州客运站。该负责人昨日说道,已经联系了黄女士进行沟通,并向黄女士正式赔礼道歉,并承诺以后会改进工作方式,做好和乘客之间的沟通。随后,记者向黄女士核实,她说,福州客运站确实已向她道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