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连江“洋留守”老年公寓喜忧:护工难招 应者寥寥

2014-02-13 10: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

东南网2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通讯员 林冰文/图)

已在澳大利亚定居20多年的董进展和往年一样,赶在春节前回到老家连江琯头看望母亲。但和以往不同的是,董进展没有直接回家,而是绕到青芝山脚下的青芝老年公寓。

公寓外的院子里洒满阳光,老人们三三两两凑在一块,边散步边唠嗑。在这所民办老年公寓里,79岁的董依妹正和其他20多位老人围坐在一起,观看定时播放的闽剧录像。

“我在这里比在家开心,起居饮食都有人照顾,你放心。”董依妹向儿子董进展报平安,她是老年公寓第一批入住老人。虽然儿子一家定居海外,但董依妹留恋家乡生活,一直不想出国。随着年龄渐长,老人的养老问题成为海外子女心中无法卸下的担忧。

董依妹是侨乡琯头镇众多“洋留守”老人中的一位。据琯头镇老龄委常务副主任郑昌清介绍,目前琯头镇常年旅居海外华侨有4万多人,在本地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已经超过1.1万人。

社会老龄化的趋势,青壮年多居海外的特殊情况,使得侨乡琯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养老压力。

“庞大的养老需求催生了不少社区私人养老机构,在社区里租个房子,雇个保姆就可以办起一间社区养老所。”郑昌清说,“由于正规养老机构不足,不少旅外乡亲为在家乡的父母花大价钱请了保姆,却发生多起保姆欺负老人的事件。”

在这种情形下,曾经在美国生活了15年的归国华侨董茂生联合其他两位琯头乡亲,于去年5月办起了这所青芝老年公寓。在琯头镇老龄委的协助下,改造当地原有的青芝宾馆作为养老场所,郑昌清等一批当地老年人代表成为公寓的监事,负责监督和保障入住公寓老人的安全。

目前,公寓设有200张床位,拥有绿化优美的近万平方米的院子,已有40多位老人入住,其中半数以上子女在国外。

在董茂生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老年公寓。一楼设有餐厅、活动室和医务室,公寓聘请的常驻医生郑兴台每天都会来医务室坐诊。乘坐电梯来到二楼,可以发现走廊的墙上都细心地安上了扶手,便于老人行走。“这里原来就是宾馆,所以电梯这些设备利于老人上下楼,此外,我们还安装了床头呼叫器、扶手等一系列设备。”老年公寓总经理吴瑞清说。

去年,省直机关一位退休干部将92岁的岳母从福州的养老院转到青芝老年公寓来养老。他说:“国人的养老观念需要转变。这里有乡土乡情,还有乡亲乡音,老人们在养老院比一个人孤单地在家里开心。”

老年公寓已吸引了不少在外乡亲回归养老。96岁的黄岩平原本也在福州养老,去年下半年也入住青芝老年公寓,成为目前公寓里年龄最大的老人。

今年已67岁的董茂生认为,自己办老年公寓就是做善事。他说:“跟我一个年龄段的旅外华侨们未来10年也将面临养老问题,办老年公寓是做一件利于公众的善事。”老年公寓开办以来,他和公寓里的工作人员用心照顾着每一位入住老人,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体检,安排文化娱乐活动。

不过,谈起公寓的未来,吴瑞清心有忧虑:“护工难招。现在的5名护工都是招收本地40岁以上的中年妇女,请专业护理师培训后上岗。春节前,青芝老年公寓在网站上发布了招聘帖,但应者寥寥。我们需要一位护理主管,负责管理和培训护工团队,并负责老人心理辅导,开出了底薪4000元加奖金的薪资,仍无人问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