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清174名员工被拖欠上百万工资 春节回家难

2014-01-24 07:07  本地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清 174名员工被拖欠上百万工资

春节回家难 福清劳动部门已为每人发放三千元应急金

□本报记者陈钦祥

眼看着春节就要到了,许多外来工都陆续返乡。但来自宁夏的外来工小王夫妇,因公司原因虽早已解除劳动合同,却因为迟迟拿不到公司拖欠其数万元的半年薪水以及补偿金等,回家过年都成了问题,心里非常焦急。

昨日,记者了解到,像小王夫妇这样被拖欠的员工还有170多人。这半年来,员工们都仅拿到一个半月的薪水4000多元。位于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邦电讯(福建)有限公司,目前因资金周转困难已停产,除补偿金、代通知金共250多万元未支付外,至今还拖欠着174名员工三四个月工资近130万元。

近日,福清市劳动部门介入协调,这些员工每人拿到3000元的应急金。劳动部门也表示,目前这起欠薪事件正通过法律程序寻求解决。

公司停产,174名员工被拖欠近130万元工资

王先生夫妇俩都是天邦电讯(福建)有限公司员工,在公司上班已经5年多。“现在大家几乎都走了,整个公司只剩下四五个人。”王先生说,由于拿不到薪水,今年春节他们夫妇俩打算不回宁夏了。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开始,公司的订单就越来越少,各生产车间陆续停产,而员工6月-10月的工资也一直没发放。

“去年10月底,公司突然宣布下个月起,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王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劳动合同解除协议》,记者看到,协议中提到,“6月、7月整月及8月份50%工资,将在2013年11月30日前支付;8月份的50%、9月、10月份工资将在2013年12月31日前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代通知金(按2013年10月份工资标准1个月),在2014年1月29日前支付;经济补偿金在2014年4月30日前支付。”

记者了解到,像王先生这样被拖欠工资的员工有174人,共欠5个月,工资将近130万元,而补偿金、代通知金共250多万元未支付。

夫妻俩被拖欠近6万元,面临春节回家难的窘境

“但是,两次支付工资的时间早就过了,除了11月底拿到一个半月4000多元的薪水外,还有12000多元的工资没拿到。”王先生说,根据协议上的规定,经济补偿金和代通知金还有18000多元,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到,他也没底。

王先生说,11月1日起,虽然与公司解除了劳动合同,但当时有公司领导又找到20多名各部门骨干,“说希望我们留下来,帮公司度过难关,而至于接下来的工资,将会准时发放。”由于对公司有多年的感情,王先生答应了留下来。“但直到今年1月份,公司也没有履行承诺,好不容易才给发了一个月工资。”王先生说,后期公司又拖欠他7000多元工资。

“除了我被拖欠37000多元外,我爱人也被拖欠21000多元,夫妻俩近6万元了。”王先生说,他们多次向融侨开发区管委会、劳动部门等反映,但收效甚微。

王先生说,他老家还有年迈的父母、在读大学的弟弟以及刚刚一岁多的儿子,这段时间压力特别大。春节一天天逼近,回家成了难题。

记者了解到,被拖欠的174名员工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来自全国各地。许多员工都早已换了新工作,但同样面临春节难回家的窘境。

福清劳动部门:

已为每人发放3000元应急金 正通过法律程序寻求解决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公司法定代表人,但电话接通后,被对方挂断。

随后,记者找到福清市劳动监察大队。黄大队长告诉记者,这几个月来,他们一直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此事。目前案件已经移交福清法院,法院也已经立案,进入诉讼阶段。

“包括工资、经济补偿金、代通知金等在内,该公司福清点共有174名员工被拖欠388万元。”黄大队长表示,考虑到春节临近,向福清市政府申请从财政“农民工应急保障资金”中暂先垫付72万多元,向每个员工发放3000元的应急金,并于1月16日前全部发放到位。

黄大队长表示,公司在福清还有一块地(虽已经抵押,但市场价不止于抵押价),政府准备对其进行拍卖交易,并通过法律程序逐步解决后续事情。

据了解,从2011年5月1日开始,我国刑法修正案(八)首次将恶意欠薪入刑,规定对恶意欠薪者可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