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整治会所歪风 有公园内酒楼立牌子自称非会所

2014-01-22 08:37  本地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江滨休闲路上的江滨一号

  金鸡山公园内的映山红酒楼摆出的牌子上称自己不是会所

□本报记者林春长翟星理吴颖/文刘朔/图

近日,中央下重拳严整暗藏公园景区内的高档饮食会所“歪风”,各地纷纷对公园、景区内的高端会所进行排查整顿。

日前,福州市纪委也会同有关部门迅速部署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并下发通知要求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

目前,在福州的50多个公园景区内,约有20%的公园景区设有22个配套设施,其中不乏带有酒楼、餐厅性质的消费配套场所。那么,这些意在服务大众的饮食场所,普遍的消费水平究竟如何?有没有存在超范围或“天价”经营现象?为此,记者进行了多日的走访调查。

温泉公园艺博园内餐饮场所:3000元大概十道菜

在温泉公园艺博园内的餐饮场所,设有10多间包厢,不少包厢内配有电视、男女更衣室和温泉水池等设备。记者在场咨询时,该会所人员表示最大的包厢可以容下15-18人,没有设最低消费,不过总体费用相对高一些。

有市民反映,这里不是一般游客能“吃得起”的,几个人一桌吃个三四千元是很正常的,而且还不一定吃得饱。

曾到此消费的吴先生表示,有一次他带着朋友共5人到此就餐,在服务人员的建议下,按人均600元的标准配餐,最后上了差不多10道菜,含有海参、鱼、年糕等菜品,每盘菜的量不是很多,菜都吃完后还没吃饱。事后,吴先生一问才得知,一份主食海参的价格就要1000多元。

市民反映,之前该场所基本都不对外,场所有规定到此消费的就餐人员中,最低人均消费不低于500元,现在吃多少算多少菜金,没有设最低消费标准,不过总体来说费用还是偏高。

南江滨公园内“江滨一号”招牌菜河豚每份268元

融侨观邸2期附近的江滨一号开在南江滨公园里,环境幽雅。

记者进入江滨一号内部,发现其装修颇为豪华。江滨一号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最便宜的大厅年夜饭的价格在1000到2000元之间,环境更好的临江包间内的消费水平一般更高,招牌菜河豚每份收费268元。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客人吃饭都是自己点菜,饭店不会推荐,以免客人抱怨价格太高。

附近居民郑女士表示,酒楼开在公园内“不太合适,毕竟公园是公共场所,这么一搞相当于普通人就进不去了”。

金鸡山公园内“映山红”酒楼:自称非“会所”走平民消费路线

位于金鸡山公园南门内的“映山红”酒楼,靠着周边环山抱水的幽雅环境和独特优势,每天吸引了众多群众前往消费。去年因顶风扩建和包厢设定最低消费等问题,该酒楼曾被相关部门责令整改。

昨日下午,酒楼内部人员正在忙着,一走进“映山红”的大门,就可以看到地面上摆着一块写有“年夜饭火热预订中”的牌子,边上还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我们不是会所,是一家平民消费的时尚餐厅”字样。

记者以顾客身份表示要预订包厢,在酒楼一名服务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楼上一间可以摆下两桌的大包厢,透过包厢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当记者问及包厢有没有最低消费时,该人员表示,他们没有设人均最低消费标准,也没有上限水平,主要看消费者点什么菜。顾客也可以给出一个大概消费的金额,由服务人员帮忙排菜,并最终给出一个建议,人均菜金消费金额可以定在100元左右。

一名经常到“映山红”吃饭的市民林先生表示,在这种场所吃饭,人均消费在两三百元还是比较常见的。

福州会所主要分3种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福州的会所主要分三种。

第一种是以经营高端菜色或者特色菜为主,这些菜色一般在普通的饭店难以吃到,例如专门做野味、宫廷菜等等。由于这些菜色的原材料都比较贵,场地装修也比较高档,所以自然每道菜的价格也高。这一类会所一般都有营业执照,属于正规餐饮场所,只要消费者能够接受这里的消费水平,都能在这类会所消费。

第二种是以会所为依托,为某些有共同消费意愿的人提供交易的场所,例如卖石头的、卖茶叶的等等。这类会所一般也有营业执照,且消费对象很可能与老板的兴趣联系比较大,例如老板是古玩爱好者,那么就会利用自己的爱好和朋友圈,吸引有共同兴趣的人到其会所,大家互相讨论、交易。这类会所的菜色可能比较一般,消费也不会非常高。

第三种是属于比较隐晦的“私人会所”。这类会所就不一定都有营业执照了,装修也不一定非常高档,且选址一般比较隐蔽,例如公园内、山上,甚至是私人别墅等,而消费对象基本上都是“权贵”。这类会所的“后台”都比较硬,不是所有人都能进入的,一般都是与老板相熟的人。由于这些“权贵”的特殊身份,会所会按客人的要求提供良好的保密服务,例如客人有比较重要的事情要谈,则可以向会所要求在他们就餐的时候不允许接待其他客人。但是除了“保密服务”比较周到,其他服务就不一定像一些高档酒店一样周到了。这类会所的包厢比较少,有些甚至只有一两个包厢,店里也允许客人自带一些高档食材和酒水。

这位知情人士说,并不是所有名字里面带“会所”两个字的都是高消费餐馆,有些“会所”也可能是普通餐馆。由于今年一些国家政策的出台,到高档会所吃饭的“权贵”们相对有所减少,而会所的经营者也更加警惕。

福州园林部门:公园内不许设私人高档会所

市民发现景区服务点设最低消费可举报

对于公园景区内设立餐饮场所一事,福州市园林局公园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公园设施规范相关规定,公园景区内可以配套一定的餐厅、小卖部等服务设施,设立这些餐厅服务设施的目的,在于服务大众,为游客提供便利。

据了解,目前福州的54个公园景区内,有11个公园景区设立了22个经营服务网点,这些设在公园内的经营服务网点,都是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发证的,并且不能设最低消费。

该负责人称,根据规定,在公园景区内,是肯定不允许有私人高档会所存在或设立最低消费的场所。他所理解中的私人会所,应该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场所,只有会员制的消费人群才能进入。“目前在福州的公园景区内,暂时没有发现类似的高档私人会所。”该负责人说。

这名负责人表示,会所是近来出现的一种新生现象,对于开在公园内的一些酒楼或高档饮食场所,是否属于会所比较难界定。日前,福州市政府还专门研究部署整治工作,组织对经营会所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园林部门十分重视,最近都有人员对景区进行巡查。

“按规定,原则上公园配套由各区园林局自行巡查管理。”这名负责人表示,如果福州市民发现公园内设有高档私人会所,或者景区内的服务网点设定最低消费门槛等违法现象,可拨打福州市园林局电话0591-87534288反映举报。

去年我省就已开查公园私设会所

去年5月30日,本报曾报道,省住建厅要求全省开展公园运营管理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公园运营管理中存在的出租公园房屋及设施设备给私人经营,违规建立为少数人服务的餐馆、会所、茶楼等,责令限期整改。

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在8月1日前将专项检查结果和整改方案上报省住建厅。省住建厅将对各地专项检查情况实施跟踪督查。

省住建厅还要求,对新建、改建、扩建公园的设计要严格遵照相关法规标准,严格控制公园内建筑物、构筑物等配套设施设备建设,保证绿地面积不少于公园陆地总面积的65%。

此外,今后各地要建立公园登记注册、公布名录、普查清理等动态监管机制,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住房城乡建设(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要在每年12月10日前将本地区公园建设管理及跟踪督查情况上报省住建厅。

链接

各地整治会所歪风

北京:市属公园内的乙十六等两家会所停业整顿;剩余22家被要求整改。整改措施包括增加一批二三十元菜品,取消包间费、最低消费,取消阻挡游人进入的栅栏,在大厅内多设4人桌,方便普通游客就餐。

杭州:1月15日,西湖会、莲庄、听涛居、抱青会馆、柳莺玖号等五家位于杭州西湖景区公园内的会所正式关停。当地著名会所江南会也已经主动关停,此前杭州市还先后清理整顿了“云松书舍”等一批高档餐饮场所。

长沙:麓山景区8家违规餐饮单位进行整改。在响鼓岭的步虚楼,原本用作高档消费的豪华包厢已经被景区管理处贴上了封条,只保留了向公众提供餐饮服务的茶餐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