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六十份村和冠洲村污染乌龙江养猪场将搬迁

2014-01-10 0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志宏 实习生 郭丽娟) 六十份村和冠洲村位于福州乌龙江畔的沙洲上,近年却引来了数十家养猪场扎堆,令当地的生态环境急剧下降,两个村庄旁的乌龙江支流遭猪粪水污染,变得又黑又臭。本报报道(详见:养猪场粪水直排乌龙江支流 违规猪场将被取缔)见报后,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昨日,记者从福州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他们已经与南屿镇和建新镇取得联系,对六十份村和冠洲村的养猪场进行摸底调查,下一步将对两村内的数十家养猪场进行搬迁。

搬迁时间还未确定

本报报道引起福州市和闽侯县两级环保部门重视。报道当天,相关部门就来到村里调查。据了解,目前,闽侯县南屿镇及上街镇的5个村划由福州高新区进行托管,六十份村也在高新区管辖范围。昨日,记者从高新区管委会获悉,目前高新区的环保部门已介入前期调查,主要是要摸清楚两村养猪场的数量和存栏猪数量,并协调建新镇和南屿镇对这些养猪场搬迁。

据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猪肉的行情很低,养猪场存栏的猪无法售出,估计要到年前行情才会好转,他们将在这些养猪场存栏的猪大部分售出后,对两村的养猪场进行搬迁,具体搬迁时间还未确定。

如何降低污染迫在眉睫

猪粪水未经处理,直排乌龙江支流,这样的景象令很多福州市民心痛。一些市民打进本报968111新闻热线表示,猪肉是市民菜篮子不可或缺的一种肉食品,完全杜绝养猪也不现实,但养猪场产生的污染却让大家头疼,因此寻求一种适合当地的治污措施迫在眉睫。

记者获悉,对于猪粪的资源再利用,在国内有很多相关技术。在广东一些规模化养猪场,通过对污水进行硝化脱氮等一系列处理,使粪水可达到出水水质要求。这种污水处理系统投资运行成本较低,运行期间只需一名管理人员,但缺点是占地面积比较大。

此外,福建省农科院针对猪粪水的处理,研制了一种沼气池,这种沼气池占地面积小,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产气率较高。使沼气、沼液、粪渣得到充分利用,确保污水零排放,适用于中小型养猪场污水处理,目前已经在省内数十家养殖场应用。

福州周边猪场缺乏治污积极性

福州这些养猪场的污水问题如何解决?记者向专门从事养猪场污水处理的福州大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陈琳总经理了解到,目前在国内确实不乏各种处理养猪场污水的技术,他们在龙岩一些养猪场推广的是微生物技术,通过投放微生物种群,解决污水排放问题。但这是针对一些已具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养猪场进行优化措施。如果一家原来没有处理设施的养猪场,要处理存栏1000头猪的粪便,则需要建立干湿分离、沼气池、沼液氧化等设施,投入约50万元。

陈总经理表示,养猪场污水的处理已经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这些小型养猪场观念和成本问题,他曾走访福州北峰及闽侯一带的养猪场,推广治污技术,但大部分养猪场对污水处理都没有积极性,根本不愿意投入资金治污。

记者调查获悉,猪粪经过处理后,变成沼气燃料和有机肥,可以再利用,然而福州周边的养猪场规模普遍很小,投入50万元建立排污治污设备对他们来说成本太高,并且福州周边农田减少,处理后的猪粪肥料利用率不广泛,产生的沼气也没有价格低廉的液化气好用,因此多数小型养猪场还是采取直排入河这种最简单的方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