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委员:农村土地闲置致浪费 可成立交易所盘活土地

2014-01-05 08:37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讯 随着农民不断进入城市,福州人多地少的状况越发明显。就在城市不断喊渴的同时,另一个问题不能忽视,那就是农村土地的闲置“浪费”。农村土地如何盘活,这引起了委员的关注。

现状剖析:福州农村土地流转值得关注

根据调查,目前,福州农村在土地流转方面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土地流转行为不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多以农户间自发流转为主,以私下口头协议进行流转的多,签订正规书面协议或合同的少,有的即使签订了书面协议,内容也很简单,形式不规范不健全,也为以后可能出现的权益纠纷埋下了隐患。二是土地流转对象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当前,土地流转的对象绝大多数在农村集体内部成员之间或农村集体之间,有意投资农业的企业只能从事农业产前、产后服务,对农业产业化发展形成障碍。三是土地流转交易量小,难以形成规模效益。一般农户间流转的多,流转给专业大户的少。四是短期流转、无偿流转的多。这使得大多数农民缺乏对承包经营的土地进行长期投资的激励,容易出现短期行为,不利于土地的可持续利用。

委员建议:应成立农村土地交易所

针对福州农村集体土地流转问题,民革福州市委会和致公党福州市委会都提交了各自的提案。

民革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推进福州市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的几点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应成立农村土地交易所,出台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办法。提案认为,福州市当前的农村土地流转管理还处于初级阶段,现有乡镇土地流转服务平台还没有涉及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

因此,首先应建立土地流转市场,在原乡镇土地流转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整合成立福州市农村土地交易所,全面办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用地、未利用地和农村范围的国有土地的确权和交易业务,并纳入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体系。

其次,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建立一些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土地流转中介组织,如成立土地整治公司与农村安置公司来负责收购小片土地,以合理的价格转给大农场,并通过租赁经营的方式加速土地集中。最后,设置土地事务所和土地银行等相关机构,以融资贷款形式支持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兼并。

民革福州市委会的提案还建议,农村土地流转应健全保障机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一是要提高政府配套社保资金在农村社保基金中比例,通过土地流转筹集部分社保基金发展农村社区保障;二是应出台土地流转养老保险办法,成立土地流转养老保险中心,解决农民后顾之忧;三是健全土地流转收益分配机制,制定合理的土地流转补偿方案;四是改革现有户籍制度,引导农民在流转中实现劳务移民。

提案也提出,应以优惠政策和创新机制支持流转。第一,制定土地流转优惠政策。在优惠对象上实行土地转出方与转入方双向优惠;在优惠内容上实行经济和社会保障综合优惠;在优惠手段上实行资金、技术、税收等方面的配套优惠;在优惠取向上实行对“四荒”开发性项目、具有技术推广价值和市场前景的项目进行重点优惠。第二,建立土地流转专项扶持资金。第三,建立信贷支持机制。第四,鼓励农民创新机制,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土地以入股方式集中,推进农村产业化发展。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加快建立我市农村土地流转新机制的建议》提案中,建议相关部门应平等保护土地产权,确认不同主体土地平等进入权,还应大力发展非农产业,促进农村人口和劳动力转移。同时,要跟进开展土地纠纷仲裁试点。

部门连线:福州土地流转走在全省前列

4日记者连线市国土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农村土地改革总方向后,福州各级国土部门正在等待相关具体政策出台,针对福州具体情况的细化政策还有待下一步出台。

不过,记者了解到,实际上福州一些县市的土地流转已经在积极推动。其中,福清市的流转规模已经是居全省前列。该市24个镇(街)耕地面积37.1万亩,农户26.9万户,人均只有几分地。到去年底,福清市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4.45万亩左右,占总耕地面积的38%;流转涉及农户9万多户,占总农户数的35%。

(福州晚报记者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