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 福州话剧生存现状调查

2013-12-23 08:15  蔡泽锦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两年来福州的话剧市场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上话剧,到剧院来观看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相比于北京上海这些地方,福州话剧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福建人民艺术剧院陈大联副院长如是说

直观的舞台、活泼的语言、奔放的表演,使得话剧这种以对话方式为主的综合性戏剧艺术颇受欢迎,话剧高雅的艺术特点又决定了它的主要观众集中在白领和大学生这些知识分子阶层。

近两年来,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致力于本土话剧元素的创作使得话剧在福州的市场逐步得到推广,喜欢话剧的人越来越多。此外,他们还致力于开拓儿童剧,从小培养观众,将话剧艺术拓展到更广泛的人群。除了专业的话剧团推动之外,话剧在福州的高校也有着丰厚的土壤。福州大学赖生话剧团近日推出的大型历史题材话剧《南京日记》受到在校大学生们的热捧。尽管如此,相比于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话剧艺术在福州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接地气

原创福州本土话剧

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制作人傅磊从2011年开始尝试福州本土话剧的创作,从刚开始就得到不少好评的都市轻喜剧作品《爱·非试不可》,到去年获得票房和口碑双赢的爆笑喜剧《疯狂解压房》,她发现,虽然福州原创本土话剧的创作过程是艰难的,但不是没有市场。

“之前在福州,话剧可能给人更多的是一种‘高高在上’,离现代人的生活较远的感觉,比较难引起共鸣,也就比较难能够得到理解和传播。”傅磊认为,不同的话剧对应着不同的观众,既然身在福州,那就应该接地气,有“福州温度”。

有了这样的感悟后,傅磊在创作话剧时便主动围绕时下福州人的情感、生活、工作,加入一些福州元素,如福州方言、福州不同时代特有的物品、福州人的待人接物方式等。在今年引起全榕城关注的上下杭拆迁里,她就将自己看见的“福州温度”——福州民谣、柴火锅边摊、老旧收音机等都搬到了《梦里芬芳》的舞台上,来演绎发生在福州,三代女性各自独立又相连的悲欢离合。而正是这些“原版老福州”,让观众们倍感亲切。

“要排演观众爱看的话剧。”在福建人艺剧院陈大联副院长看来,有福州味道的话剧才能适应福州的土壤,“北上广的话剧发展是很好,但没必要去比,因为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点和发展方式,不需要急躁、也不需要胡乱跟风”。他认为,目前,观看话剧的观众相对来说主要集中在白领、大学生等这些喜欢小清新、小幸福的年轻群体,一些离他们生活更近的话剧才能更吸引他们。

“所以原创本土话剧带来不一样,但这不意味着加两个新词、说两句福州话就是福州味道。”陈大联副院长说,除保留一些经典剧目来适应不同观众胃口、亲子剧场来增加新观众外,更要发掘融入真正福州特色的原创本土话剧,在这些实践里,福州话剧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福州,话剧一向不是日常娱乐里的热门之选,但不久前在福建人艺剧院商演的福州本土话剧《梦里芬芳》却意外得到市民热捧。在其导演兼编剧傅磊看来,连续三天售票过半、观剧人群年龄层次不一也足以体现福州话剧有市场,并凭借生长出新枝丫努力拓展着市场。近年来,除了福建大剧院接连上映的大剧,福建人艺剧院里也发生了很多改变,儿童剧以它的新魅力吸引了新的目光,原创本土话剧也正一点点带动着住在榕城里的人。

“这两年来福州的话剧市场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上话剧,到我们剧院来观看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相比于北京上海这些地方,福州话剧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福建人民艺术剧院陈大联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