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建举办残疾人招聘会:一场充满温情的招聘会

2013-12-04 10:43: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3日,恰逢国际残疾人日,一场专门针对残疾人开设的招聘会在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举行。前来招聘的十多家企业均来自印刷行业,而前来寻找就业机会的残疾人朋友,绝大部分数日前还是一家大型印刷企业的员工,因为企业倒闭,他们不得不再次走上求职的道路。

一场充满温情的招聘会

3日,在我省举办残疾人招聘会上,巫明亮(右二)夫妇向企业咨询用工问题。

□本报记者黄云峰文/图

巫明亮夫妇最近的心情,仿佛坐了一趟过山车:先是失望、惶恐,转眼又惊喜骤至,温情满怀。

巫明亮夫妇都是残疾人,此前同在一家大型印刷企业工作,工资虽然不高,但是胜在安稳。然而,几天前,他们所在的企业倒闭了。“我们夫妇上有老下有小,以前一个月合起来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生活还能过得去,现在一下子没了生活来源,很着急。”巫明亮说。

与巫明亮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几十个残疾人工友。突然失去工作,让这些原本就备受生活折磨的人再次陷入困窘之中。幸好,3日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印刷专场招聘会让他们再次看到了曙光。

“巫明亮等残疾人朋友所在的印刷企业倒闭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关注了。”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东才说,这个企业残疾人多,我们除了关注他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外,更紧迫的任务是为他们再次寻找到一条就业之路。为此,几十位残疾人工人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意向在第一时间被搜集上来并分类归纳。与此同时,全省十几家从事印刷业务的企业也纷纷接到通知,商量3日举办印刷专场招聘会的事宜。

对于前来求职的残疾人朋友来说,3日的招聘会十分及时。“我们是家里的顶梁柱,孩子刚刚开始上学,正是要花钱的时候,没了工作,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巫明亮说,听说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有招聘会,他们一大早就来了,现场招聘企业挺多,工种也很丰富,他们心里放下了一块大石头。

这也是一场充满温情的招聘会。招聘会现场,福建天昌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淑安被残疾人朋友团团围住。大家七嘴八舌向他提问:工资多少?包不包吃住?有没有保险?右手残疾能不能去工作……

“公司用工条件优越,热烈欢迎大家前来参观考察。”谢淑安耐心解释说,公司有招收残疾人员工的传统,目前有43名残疾人员工,不仅有吃住、保险等福利,为照顾残疾人员工,公司还特别出台了规定,残疾人员工参加工作时,享受550元的保底收入,在这550元基础上,计件收入。因此,残疾人员工的收入常常超过公司里的正常员工。

不仅热心为残疾人朋友解答疑问,谢淑安还热情为残疾人出谋划策:“现场企业这么多,你们到处看看,比较一下,不要急,哪里好就去哪里,都没关系的。”

为了安置残疾人就业,前来参与招聘的企业显示出了莫大的诚意。来自长乐的侨隆福利包装彩印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许国明说,接到残联要举办招聘会的通知后,他提前一天就来到了福州筹划招聘事宜。因为公司地理位置较偏,为了吸引残疾人就业,公司为他们开出了4000至6000元一个月的高工资,这也吸引了不少残疾人朋友的关注。

据了解,招聘会上,企业和残疾人双方通过初次了解后,双方达成用工意向后,残疾人还可以去企业实地考察,最终签订用工协议。“通过举办招聘会等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只是我们服务中心的基础工作,未来,我们还要努力促进残疾人稳定就业。”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东才说,只有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人,共同为他们营造舒心的用工环境,残疾人就业难的现状才能得到根本改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