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国家文物局专家关注福州屏山地铁站文物发掘

2013-11-12 07:21  李熙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地铁屏山站抢救文物 26天倒计时”追踪

国家文物局专家来榕实地踏勘,并召开论证会,讨论文物发掘结束时间等问题

  文物发掘在地铁工地内进行,巨大的圆柱状管道把遗址一分为二

东南网11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一边是福州重要的民生项目,一边是两千年前的冶城遗址,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两者如何平衡?近日,福州地铁屏山站考古,引发各界关注。记者获悉,11月9日,国家文物局专家抵达福州,当日下午进入屏山站考古现场,开展实地踏勘,并于10日上午召开论证会,与省市有关部门及专家一起,研究发掘结束时间等焦点问题。

11月5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屏山站抢救文物,进入26天倒计时”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此后记者多次联系省、市文物部门,但部门均婉拒了采访。昨日,记者到屏山站考古现场回访,也被告知“不能进入”。记者多方侧面采访,了解屏山站考古的最新进展。

国家文物局专家:考古发掘要保质保量

据可靠消息,国家文物局专家于11月9日抵达福州。考古专家组成员徐光冀、信立祥9日一到福州,当日下午就实地踏勘了地铁屏山站考古工地。10日上午,国家文物局专家召开论证会,与省市有关部门及专家一起,针对考古发掘的结束时间等焦点问题进行讨论。

论证会上,我省文物部门向国家文物局专家汇报了本次考古情况:在地铁屏山站考古中,目前已发现了西汉夯土台基、南朝护城河、两晋时期砖砌台基、汉代水井、唐代水井、唐代护城河、宋代护城河等重要遗迹,出土了大型公共建筑所有的各式瓦当(包括常乐万岁瓦当)、花纹砖以及从西汉到现代的各类壶、罐、炉、碗、铜镜等文物。

  六朝时期的墓砖,雕有双鱼图案

特别是在围挡范围内的北部区域,再次发现汉代冶城的遗迹,且与周边曾考古发现的汉冶城遗迹类似,可以断定,它是福州汉冶城的中心地带。通过此次考古发掘,解决了冶山西北边界的问题,大体理清了福州建城史上汉冶城与晋子城的关系。

一位参与论证会的人士透露,国家文物局专家充分肯定此次考古成果,并提出屏山站考古工地要保质保量地进行发掘,结束时间不能加以限制,也要全面保障考古经费,要尽可能地全面揭露地下遗址的面貌。让这位人士印象深刻的是,会上,一位国家文物局专家说:“领导对文物文化遗产要有敬畏之心,不能因为经济建设而破坏文物。”

记者昨日获得最新消息,在工地南侧探方内,刚刚发现了一段长约50米的唐代砖砌地面排水设施。这也是福州首次发现此类城市遗址。该设施由烧制的砖砌成,内径50厘米左右,外围宽1.1米。考古人员还在这条排水设施两侧发现房子的遗迹。这条水沟直接与此前发现的8米多宽的唐代护城河连通。

福州有关部门回应央媒:发掘若有新进展,可继续

本报11月5日刊发了“屏山站抢救文物,进入26天倒计时”的消息之后,网名为“春风过驴耳”的福建博物院高建斌研究员在网上呼吁,要全力保护冶城遗址。

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福州地铁线路确定之初,他作为福州市考古队队员参与了全线文物调查,当时没有充足时间进行考古钻探,但结合历年福州市城市考古取得的资料,发现在规划线经过的许多地方存在着丰富、重要的地下文物资源。

  发掘现场,工人正在抢进度(拍摄于11月4日)

“当时,看到26天倒计时的消息很难过,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肯定是站在文物保护的角度表达自己的看法。”高建斌曾表示。高建斌的呼吁,受到中央网媒的关注,在人民网、新华网的报道中,福州市有关方面也给出了正面回应。

针对工期问题,人民网报道中提到,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尽全力采取措施对现有的文物进行保护,地铁站考古发掘若有新进展,依然可以继续。

针对站点保护方案,新华网的报道中提到,福州市政府有关人士回应,屏山站遇到的情况,属于“路面下考古发掘”,有关部门与文物保护专家经过深入研究,决定借鉴北京市在通州运河核心区开发与轨道交通建设中发现通州城墙及瓮城遗址后的做法,对遗址进行切割、三维数字扫描、动静态影像纪录等,并考虑在今后将考古成果进行保护展示。

记者了解到,11月10日的论证会后,福州市有关部门继续开会研究,根据专家意见提出,针对遗址的具体保护方案,要等西汉的地层全部揭露后,再确定采用哪一项方案。

声音

可借鉴北京范例地铁站内 建遗址博物馆

昨日,记者也就此事采访了多位福州市民,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从北京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A口走出,就能看到一座古人类文化遗址博物馆,这座地下十几米深处的博物馆,是开发的同时保护遗址的一个范例。”福州热心市民薛纪天告诉记者,1996年该地建设时,发现一处旧石器遗址,后兴建了王府井古人类文化遗址博物馆,从2001年正式开放已经12年的时间,“福州地铁屏山站,也可以借鉴这个做法,说不定今后这里是福州地铁的一大亮点”。

而有些市民也提出,地铁是福州近年最重要的民生项目,老百姓非常期待,地铁围挡施工后,交通面临更大压力,从这个角度看,考古也不能无限期延长,建议有关方面积极配合,文物部门加快考古进程。

相关新闻

福州地铁施工遭遇西汉遗址 该不该为文物让路?

在福州地铁屏山站建设过程中发现了2200年前闽越古城(冶城)遗址。经考古人员发掘,从西汉至清代,上千件文物出土,考古收获颇丰。

然而,近期当地媒体的报道却引发了人们的忧虑。据11月5日《海峡都市报》报道,“按上级安排,屏山地铁站考古将在11月30日截止,届时考古发掘不管进行到哪里,都将全部中止,还没有发掘的部分遗址,将不再发掘。目前,100多名工人正在10多个探方内同时施工,尽最大的努力抢救出更多文物。”此前一天,《福州晚报》的报道更是断言:“历时3个月的屏山地铁站抢救性考古发掘已结束”。

福州市考古工作队有关人士向媒体透露,上级已经下达了地铁进场施工通知书,施工单位拿着通知书让考古队马上退场。“需要发掘的面积共有28个格子,但目前真正完成发掘任务的只有5个。为了争取时间和空间,我们和施工单位商量,把南面做好的5个格子和北面尚未发掘的5个格子交给他们施工,剩下的18个格子允许我们做到11月底。”这位知情人痛心疾首:“死刑判决已经下达,只是延缓执行而已。”

种种迹象表明,屏山地铁站的考古工作很可能难以善始善终。11月5日晚,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高健斌直接在微博上向福州市政府喊话:“要求考古工作必须在11月30日结束的命令,有什么依据?”该微博被转发了上千次,网上舆论一边倒,网友们纷纷呼吁福州地铁工期延缓,为遗址保护和文物挖掘让路,因为“地铁迟早会有的,而闽越古城遗迹一旦被毁就再也不会有了”。

高健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考古发掘的建筑遗址,等级非常高,是福州建城历史最早的见证。他说,公开喊话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更多的时间和经费,对屏山一带的遗址进行全面发掘。“按照最初的计划,政府给的考古发掘时间是4个月,但从目前的发现来看,内容很丰富,已经不是单一一个时期的,远远超出预期,4个月时间完全不够。如果11月30日一定要中止考古,那遗址会受到毁灭性打击。”高健斌说,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弄丢了就没了,再也找不回。“不能因为满足当下的需求,而把千年文明丢弃,所以,城市建设应该给文物保护让位”。

福州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存在着大量、丰富、重要的地下文物资源,其文化层一般在距地表8米以内。根据《文物保护法》第29条规定,“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组织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2009年,在福州地铁立项之初,福州市文物考古工作队依法对地铁沿线开展了考古调查,并将调查报告提交给了地铁建设方。

高健斌是当时参与考古调查的成员之一。他在微博上披露说,按规定地铁沿线所有的站台都应该做考古发掘,但考虑到实际情况,考古队在报告中只提了有文献依据或考古证据的5个点。然而,除了屏山站目前正在开展工作外,其余4个站台都没开展过考古工作,那些地方的地下埋藏已被破坏殆尽。“地铁东街口站动工之初,省文物局局长还特意向我询问过此事,并要求我到现场去看看。但很抱歉,我根本连工地都进不去。”高健斌在微博上发问:当基本建设和文物保护发生冲突时,为什么总是文物部门让步?

福州大学城市规划系讲师彭琳在接受电视访谈时说,如果在规划阶段,地铁建设单位能充分考虑考古部门的意见,在选线时避开可能埋有遗址的区域,就不会出现现在的两难境地。她认为,西安的经验值得借鉴,他们在地铁工程规划阶段就做好了文物保护规划,在施工阶段考古人员跟着当“监工”,一旦发现文物,地铁施工立即停止。

网上热议加上媒体的密集报道,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和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11月9日,国家文物局督察司组织著名考古专家徐光冀、信立祥到福州现场考察了屏山地铁站考古工地,随后和福建省、福州市有关方面进行了座谈,确定了在地铁建设中文物保护优先的原则,并要求当地照此原则拟定新的考古方案。福州市新闻发言人11月10日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正在制定方案,到时按方案实施”。中国青年报 记者陈强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