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35年来福州民生事业发展成果共享 改革红利普惠

2013-11-10 07:3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发展成果共享 改革红利普惠

——改革开放35年以来福州民生事业大发展

6月,仓山区建新镇居民黄立德的女儿举办了婚礼,陪嫁的液晶电视、双开门冰箱让新娘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而1980年老黄结婚时,妻子最值钱的嫁妆是两床半新的被单。

8月,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张亮收到了一份礼物——爸爸送给他的一辆崭新的比亚迪汽车;而张亮的父亲1990年参加工作时,家里送给他的是一辆骑了10多年的自行车。

10月,闽侯县村民李欣因脑中风花了10多万元的医疗费,通过新农合和大病补助,自家只出了1万多元;李欣清晰地记得,10多年前父亲的一场大病,爷爷变卖了家里最值钱的两头猪,还到处向亲戚借钱。

……

改革开放35年,不仅是福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35年,也是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5年。从泥巴路到“村村通”、从“病不起”到“人人有医保”、从破旧板房到“安居工程”、从下岗职工到“零就业家庭”……一项项惠民举措的出台,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支出,一个个“老大难”问题的化解,每一个生动的民生故事都镌刻着时代发展的印迹,承载的是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民生“不差钱” 办好为民事

让我们将目光转向1982年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一次会议,会上作出了本年度为市民办10件实事的决定:搞好城市蔬菜供应、扩大自来水用户、新建民用住宅、增设卫生设施、兴建江心公园……一年之后,10件大事全部顺利完成。

此后,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头等大事。尤其是“3820”工程实施20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每年遴选出城乡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10件~20件实事,集中力量,精心实施,全市累计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400多件3000多项,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公共交通工程、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有效解决了城乡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实际问题。

1984年,长乐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小学“一无二有”(学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课桌椅)。

1988年,福州在全省率先推出职工养老保险和待业保险,全市市属全民、集体企业的退休职工和“关停并转”企业职工领到了养老金和社会待业金。

1995年,《福州市城区居民最低生活费规定》出台,福州成为全国率先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费保障制度的六大城市之一。

2002年,福州市召开“春风行动”会议,城区全面为下岗、离岗、失业人员及特困职工、贫困家庭开展就业、住房、生活、济困等服务。

2005年,全省首个“惠民门诊”在市第一医院开诊,每次看病费用控制在50元以内。

2011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抓紧做好事关群众利益十项实事的实施方案》,全年共安排民生工程战役项目76项,年度计划投资116.34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164.9%。

……

努力厚植民生之本,才能夯实稳定之基。35年来,经济的发展做大了福州的民生“蛋糕”。从原来的牙缝里挤钱也要办民生,到如今的大手笔频出惠民生,福州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集中财力,把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多办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

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2007年度,市本级财政集中统筹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达42.88亿元,占总支出的37.5%;即使是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2009年,我市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大幅增加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全市合计支出132.4亿元,占全市一般预算支出的65%;今年上半年全市与民生相关的支出就达151.9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0.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