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地铁公司:已为地铁屏山站考古垫付300多万元

www.fjnet.cn 2013-11-08 09:50  王永刚 蒋丽敏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11月7日电(记者 王永刚 蒋丽敏)谁来拯救挖掘机下的千年闽越古城?福州地铁屏山站闽越古城遗址何去何从成为最近两天网上舆论热点。

此次触发地铁施工和考古矛盾的福州地铁屏山站,是福州地铁一号线中的一座主要站点。福州地铁一号线是福州轨道交通城市网络的第一条线路,线路总长29公里,预计2015年通车,途经福州站、省政府、东街口、南门兜、中亭街、则徐大道等至福州南站和东部新城。

——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是一对矛盾,福州在地铁建设中如何处理好这对矛盾?

7日,福州市政府回应称,为解决好地铁建设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福州市地铁公司和市文物考古队本着“既有利于文物保护,又有利于经济建设”的方针,经过深入研究,参照国内外其他城市在建设地铁过程中,采取了“统筹兼顾,交叉施工”的原则,地铁建设队伍在完成破除现状路面和围护结构后,立即主动退出场地,将场地交付考古队,二者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基本实现了加快地铁建设和搞好文物保护的协调统一。

据了解,在地铁屏山站建设中,地铁建设部门在资金、场地、机械等多个方面对考古工作也给予支持。

目前,福州市地铁公司已垫支了329.2416万元,为屏山站(第一期)考古勘探和屏山站考古发掘提供资金保证,其中垫支屏山站(第一期)考古勘探经费29.2416万元,屏山站考古发掘经费300万元。

此外,福州市地铁公司积极协调施工单位为考古队提供现场水、电、机械设备、夜间照明等,并帮助考古队外运土方、提供30名考古人员的伙食和办公休息用房等。

网友“春风过驴耳”在微博上说,福州地铁立项之初,他还在福州市考古队工作,当时向地铁方提交的考古调查报告中,明确要求对地铁屏山站东街口站南门兜站进行考古发掘,最后,还是考古部门一退再退。

——福州屏山一带是福州文物核心保护区,当初在地铁站设计时到底有没有考虑避开?

针对此问题,福州市政府有关人士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关于屏山一带地铁线路及站点的选择设计,在线网规划、近期建设规划、1号线工可及初步设计研究阶段,始终根据国家相关工程建设规定,积极与文物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开展沿线需保护文物和建筑咨询和调查工作。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省发改委组织的多次专家评审会,都充分肯定了该段线路走向的合理性。因此,作为福州市的第一条建设线路“轨道交通1号线”沿鼓屏路—八一七路沿线走行是合理的,是符合城市现状条件和未来发展需要的。

屏山站遇到的情况属于“路面下考古挖掘”,相关部门和文物保护专家经过深入研究,决定借鉴北京市在通州运河核心区开发和轨道交通建设中发现通州城墙及瓮城遗址后的做法,对此次屏山站发掘涉及的区域全部掏空,进行遗址切割、三维数字扫描、动静态影像纪录等,并考虑在今后将考古成果进行保护展示。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