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省博专家质疑福州屏山考古工期太短引发关注

www.fjnet.cn 2013-11-08 08:16  本地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他在微博上发问引发关注 文化部门:没有规定最后期限

本报讯(记者黄妍)福州屏山地铁站考古发掘以来一直备受关注。11月5日晚,网友“春风过驴耳”通过微博发问,质疑要求考古工作必须在11月30日结束的命令。该微博一经发表就引起网友极大关注,短时间内被广泛转发,截至目前已被转发千余次,众多大V网友也参与讨论。

原来,这名发微博喊话的网友正是福建省博物院研究员高健斌。事件的起因是日前有媒体报道,11月30日为屏山地铁站的考古挖掘的最后期限,届时考古发掘不管进行到哪里,都将全部中止,还没有发掘的部分遗址,都将放弃发掘。

身为考古工作者,这个消息让高健斌很震惊,“20多天时间,对于屏山这样级别的考古发掘,肯定不够,而放弃未被发掘的遗址,这是毁灭性的,且永不可再生。”

高健斌在微博中提问,当基本建设和文物保护有冲突的时候,为什么是文物部门一再让步?

昨天,记者联系上高健斌,对于微博喊话的行为,他表示,本意只有一个,就是保护遗址。“屏山考古发掘意义重大,是福州历史最早的见证。”

高健斌说,按照最初的计划,屏山地铁站考古发掘将在4个月内结束,但是随着工期深入,目前来看,该处的地层很厚,并且发掘情况非常丰富,包含了各个时期的内容,因此,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全面发掘,并且迫在眉睫。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原地保护的文物遗址。”高健斌认为,屏山的考古发掘,应当采用保护的最高级别,而如今在工地内,施工和考古同时进行,“不论对于文物保护还是地铁建设,都没有太多益处。”

“我想提出的就是,希望能够给予更多的时间和经费,对屏山一带的遗址进行全面发掘。”高健斌说。

“我相信我们是有能力做好文物的保护工作。”高健斌说,这些历史的见证,如果没了,就真的没了。

高健斌介绍,在11月6日下午,他接到了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的回复,对方与他进行了面谈,希望能尽力保护遗址。

而对于高健斌的这条微博,多数网友表示支持,认为文物是历史的积淀,希望能够慎重处理,而不要让它仓促被破坏。也有网友认为,因为地铁围挡,福州的交通面临很大的压力,希望能够加快地铁施工的进程。

相关新闻

福州文化部门:屏山考古没有规定最后限期

对于回复高健斌希望能最大程度地保护福州文物遗址,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局长杨凡表示确有此事,并对福州地铁站文物发掘保护工作做了详尽说明。

杨凡表示,文化部门为配合福州市中心项目建设工作,提出“抓紧时间再干一个月”的口号,但并不意味着要求地铁站的考古发掘工作11月30日截止。所谓“11月30日为最后期限,届时考古发掘不管进行到哪里,都将全部中止,还没有发掘的部分遗址,将放弃发掘”的说法系媒体误读,地铁站考古发掘若有新进展依然可以继续。

杨凡介绍,自今年8月份考古队进场开始,福州市政府共划拨四个月时间给文物保护部门进行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市政府已划拨300万元用于地铁站文物挖掘勘探,后续还将继续划拨约300万元。

“我们将尽全力采取措施对现有的文物进行保护。”杨凡强调,前不久,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还针对此事召开省市历史文物专家研讨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杨凡表示,目前地铁站文物保护工作进展顺利,总体工作基本完成,后续工作也将陆续展开。有关部门已采取一系列文物保护措施,如对已出土文物进行切割保存,对勘探点进行三维扫描,以保护勘探现场的原生态,同时进行摄影和器物登记。

他最后透露,待地铁站建成后,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计划将出土文物放回地铁站进行展示,形成具有浓郁闽都历史文化特色的“时空隧道”,供游人参观。目前,该项目已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                    据人民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