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古遗址与地铁能否携手同行? 福州抢救性发掘遗迹

www.fjnet.cn 2013-11-06 09: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千年沧桑在地铁屏山站呈现

对于考古专家而言,考古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收获很大。据初步统计,两个月内,遗迹中出土文物已经逾千件。

“目前出土的文物和地层都表明,这是个西汉时期闽越王宫殿遗址。”林果说,遗迹中出土的文物不仅量大,而且时间横跨西汉至明清时代,其精美程度也远超其他遗迹内发掘的文物。

在遗迹内,考古队员甚至发现了一堵堪称完好的汉代砖墙。“这应该就是福建最早的一栋建筑了。”林果称,遗迹中发掘的文物在告诉人们,早在2000多年前,福州就有了建城的历史,而且,自此之后,这里始终是福建的政治经济中心。

诸多文物都在支撑这一观点。在工地里的活动板房内,考古专家指着一堆瓦当告诉记者,遗迹中出土的文物涵盖历朝历代,但是主要以汉朝为主。文物的丰富程度也远超人们的想象,仅出土的瓦当,就有好几种。

“千万不能小看这些瓦当。”林果表示,一栋建筑上,瓦当数量稀少,历经千年后能完整保存下来更不容易,最为关键的是,瓦当上的图案随着时代的变迁有长乐万岁、脸谱、莲花等诸多字样和图案,从这些图案上,我们现在可以轻易触摸到不同时代的历史文化特点。

专家表示,遗迹中出土的陶罐瓦片或许不是很值钱,但是却可以帮助我们管窥历史,乃至重拾闽越文化的自豪感。其内蕴的文化价值难以估量。

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推进,一些曾经掩盖在历史上的迷雾也被逐渐揭开。位于工地附近的欧冶池曾经是春秋时期冶炼名家欧冶子铸剑淬火的地方,又称“剑池”,但是因为它的位置与曾经挖掘出来的闽越王遗址要高4米多,有人因此怀疑欧冶池的真实性。“这次考古证明欧冶池是真实存在的,它不断抬升,也是历史发展中人类活动的结果。”林果说。

类似的发现还有不少。史书记载,闽越王无诸曾建都冶城,后来南北朝西晋也曾在福州建立了子城。过去史学界一直都认为子城就是在冶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是现在考古发现的护城河表明,子城和冶城只是位置相邻,并无直接联系。

“虽然考古工作还没有结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次考古的收获将远超人们的想象,福州的历史也将因此而更加辉煌灿烂。”林果说。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