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鼓励“引车入店” 福州早餐企业开店可获补助

www.fjnet.cn 2013-11-03 07:12  陈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蓉) 福州早餐企业迎来利好,开店可获得补助。昨日,福州市商贸局发布《通知》,为改善早餐工程经营业态,将开展2013年标准化早餐连锁门店建设试点工作,符合要求的早餐企业,建设门店可获政府补贴。此举被业内认为是政府开始改善早餐工程业态,鼓励“引车入店”的信号。

通知要求,申报企业应具有福州市早餐工程经营资质,连续开展早餐工程业务3年以上,在五城区已建设15家以上早餐连锁门店,建有1000平方米以上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实行集中生产、统一配送和连锁经营方式等条件。

通知还明确了补助的数额,提出参与开展建设的早餐连锁门店企业,按程序通过项目验收,根据每年预算安排金额,单个门店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下(不含20平方米)按3万元补助,单个门店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含20平方米)按4万元补助。

福州市商贸局有关人士表示,出台上述措施,主要是为了促进早餐企业建立连锁门店,鼓励“引车入店”。

福州真味包点有限公司叶经理告诉记者,引车入店是市场的大趋势,可是由于投入成本太大,一个门店投入至少需要一二十万元,每月的运营费也要2万~3万元,一些早餐门店面临亏损。

相关新闻

五城区拟推30家以上门店 售卖食品须经统一加工制作

本报讯(记者郑晓华)福州市将试点建设标准化早餐连锁门店,五城区拟建设30家以上标准化早餐连锁门店。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商贸局获悉,对于符合标准的门店,每店可获得3万元至4万元补助,此项申报工作目前已经启动,申报截止日期为本月20日。

每家标准化店最高补助4万元

根据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日前印发的《关于开展福州市标准化早餐连锁门店建设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参与此次早餐连锁门店申报的企业,应具有福州市早餐工程经营资质,在本市连续开展早餐工程经营业务3年以上,有固定经营场所,2012年12月31日前注册资本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企业早餐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0%以上,在五城区已建设15家以上早餐连锁门店。此外,企业还须建有1000平方米以上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及一定规模的早餐供应网点,实行集中生产、统一配送和连锁经营方式。

据了解,申报企业的早餐连锁门店应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的要求,在五城区建设30家以上标准化早餐连锁门店,实行统一品牌。门店售卖的食品要由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统一加工制作,在经营早餐的基础上兼营中餐、晚餐、风味小吃和其他食品。每家门店营业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5平方米,具备水、电、加热、消毒设备等。

对于参与开展建设的早餐连锁门店企业,按程序通过项目验收,根据每年预算安排金额,单个门店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下(不含20平方米)按3万元补助,单个门店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含20平方米)按4万元补助。

福州市商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开展标准化早餐连锁门店建设试点工作,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有利于提升早餐工程规模化、规范化、连锁化水平,改善早餐工程经营业态,健全早餐供应体系。

标准化早餐进店仍存在诸多困难

对于政策刺激,已有企业计划跟进。榕早餐工程承办企业福州真味包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红表示今年真味计划在现有自营的十多家门店的基础上扩展至30家。而麦麦食品有限公司、福州正嘉食品有限公司等早餐公司也表示正在努力推动早餐工程进店。

麦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表示建设标准化门店的要求较高,除了自营、统一管理等要求外,食品要由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统一制作,由于配送的早餐和一些夫妻档的非标准化门店现场制作在风味上有一定差距,因此在客流量上存在着先天劣势。而如果采用加盟式的做法,往往难以达到统一管理和卫生要求,因此又不符合早餐工程企业的规范。

此外,对于早餐企业开连锁门店面临更大的问题来自于扩张店铺的成本。刘伟表示,地段较好的地方开一家店的成本要四五十万元,而地段较差虽然成本低,但人流量却满足不了要求。

“其中最大的一部分来自于店铺的转让费,动辄十几万元的转让费让很多早餐企业望而却步。”叶红表示。

今年4月,麦麦尝试自营开两家店,但仅仅三个月后就因入不敷出而关店。刘伟告诉记者,像湖东路附近开的一家店,包括转让费、租金以及原料等每天的成本就在1千多元,而不少时候收入也就七八百元。

此次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早餐企业建设标准化连锁门店,无疑给企业早餐进店标准化运营带来了一项利好消息。不过不少早餐企业表示,真正做到全部早餐门店标准化运营,榕城早餐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福州市继“车改亭”后,又启动了“进店”改革。而撤离原有的投资成本较低的早餐车也不断推进,按照计划,今年内早餐车在路面经营总量将减少30%以上,福州早餐车悉数撤离主干道。

(东南快报)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