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长乐自来水又黄又咸 专家称闽江挖沙加剧咸潮入侵

www.fjnet.cn 2013-10-30 07:51  余少林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这样的情况不仅发生在长乐城关,长乐鹤上大架村村民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在该村,记者看到,从水管流出的自来水呈黄色,水里还含有水垢。

在长乐当地的论坛上,有关长乐自来水水质变差的声音也甚嚣尘上。

对此,长乐威立雅水务公司技术总监莫先生表示,这是由于咸潮引起的。“咸潮只会影响到水的口感和颜色,不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影响。”此外,他称,管道内的水垢主要是管道腐蚀产生的铁的氧化物,其成分主要是铁盐,一般情况下,少量铁盐对人体无危害,他还建议,发现自来水发黄,可先打开水龙头一会儿,等一些水垢流出后,再饮用。

水务公司受限自来水处理工艺 咸潮入侵无可奈何

对于此次咸潮为何影响这么久,莫先生解释,国庆期间,受农历初二天文大潮以及“菲特”台风风暴增水的影响,海水倒灌入闽江,引发的咸潮入侵长乐炎山取水口,这次咸潮从10月6日起,持续了10天左右的时间,至10月16日咸潮已基本退去。但就在几天前,受农历十八天文大潮的影响,海水又倒灌,再次引发了咸潮,所以,这次咸潮感觉持续的时间有点长。

至于,是否能避免自来水变咸,莫先生表示,由于长乐目前唯一的取水口靠近闽江入海口,所以更容易受到咸潮的影响,加上目前水厂采用的是常规的自来水处理工艺,并非采用海水淡化等特殊工艺,因此没办法对含氯化物较高的自来水进行处理,只能利用避咸池采取措施主动避咸蓄淡。解决咸潮的最终途径,莫先生表示,“只能靠政府投资,建设淡水库,或寻找新的水源,比如引进永泰大樟溪。”

对于自来水为何又黄又咸?莫先生解释,长乐平时出厂的自来水氯化物含量通常在10-20mg/l,近期的咸潮入侵,自来水的氯化物含量远高于正常标准,所以自来水会有咸味。而含有氯化物的自来水对铁锈有腐蚀作用,旧小区因为水管老化,管中水垢受到含有氯化物的自来水冲刷,所以会变黄。

莫先生建议,老旧小区还未更换新管道的,可以共同出资更换成衬塑钢管或PE管道,以改善水质。

此外,莫先生表示,一次咸潮时间通常3-7天,严重的时候持续10天左右。一般来讲,农历十八的天文大潮会比月初来得小,因此第二波咸潮可能一周左右会退去。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