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福州教育类投诉“黑培训”占半数 学生家长又爱又恨

www.fjnet.cn 2013-10-18 08:47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本报17日1版刊发《市教育局曝光58家非法办学机构》一文后,不少学生家长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他们曾遇到的“黑培训”。本报记者随后就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采访了教育主管部门。

“黑培训”投诉量大

今年初以来,福州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非法无证办学机构集中清理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办学行为。福州市目前的无证教育培训机构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加盟全国性教育连锁机构后,未取得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办学许可随意办班;一些培训机构取得办学许可证后,擅自开设分支教学点,没有按规定报备;未达到办学要求违规办学。

市教育局民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黑培训”的投诉纠纷已占福州市教育类投诉纠纷的50%以上,众多无证教育培训机构发布广告、非法招生、误导群众,极大扰乱了福州市培训市场的秩序。该负责人表示,无证办学机构办学场所未经审批,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等都存在安全隐患,万一出现安全事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证;无证培训机构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当发生教学质量问题时,因为这些机构没有备案,教育部门很难介入;无证办学机构收费无法开具正规发票,当出现退费纠纷时,教育部门无法保证消费者的权益。

据介绍,“退费难”“课程没效果”“师资差”“虚假宣传”分别占教育行业投诉的60%、20%、10%、10%。

学生家长“又爱又恨”

很多家长选择“黑培训”是无奈之举。市民杨女士家住鼓山苑,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市中心某知名早教机构一堂画画课要100多元,社区的一家“黑培训”只要30元,加上来回的油费和耗费的时间,之间的差价巨大。而孩子在社区的“黑培训”里学习,还可以省去来回奔波之苦。这是不少隐身在社区的“黑培训”生意红火的主要原因。

说道“恨”,不少家长气愤难平。市民林先生在华林路的某“黑培训”里为孩子报了一个语训班,每堂课35元钱,试听了几堂课后,他预交了一学期1200元的学费。没想到,小孩没上几次课,培训机构就因无法续租,一夜间“人去楼空”。由于“黑培训”身份不明,林先生至今也没要回学费的余款。

欢迎举报“黑培训”

记者了解到,除了曝光非法办学机构,市教育局接下来将根据非法民办教育机构的实际情况分类整治、分别处理。

目前,福州市有354家已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教育培训机构,读者可登录福州民办网或致电各县(市)区教育局查询。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应先了解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对于查到在“黑培训”任教或参与举办“黑培训”的在职公办教师(包括有偿托管、有偿家教等),教育行政部门将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同时,教育局也欢迎大家拨打电话举报“黑培训”,市教育局民管办投诉电话83363592,鼓楼区83325786,台江区38105835,仓山区63050313,晋安区87570736。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