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新增2家新农合免费血透医院 明年初增至11个

www.fjnet.cn 2013-10-18 08:31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依伯,下周过来就可以做免费血透了!”17日下午,接到罗源县医院血透室启用新农合定点救治的通知,家住罗源城关的尿毒症患者薛老伯高兴不已。“在家门口就能做免费血透,真是太好了!”

记者从福州市卫生局了解到,继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和福清市医院之后,闽清县医院和罗源县医院也于日前相继完成设备安装、人员培训、系统调试等工作,加入新农合尿毒症患者优惠定点救治医院。福州市新农合免费血透医院已达5个。

县(市)患者期盼就近血透

薛老伯今年65岁,去年被查出患尿毒症,每周至少要做2次血液透析。虽然他参加了新农合,可以享受每周2次的免费透析,但此前罗源县医院并没有血透设备,去福州市区又太远,他只得去最近的宁德治疗,每次去宁德都得起个大早,回到家已经傍晚了。“这样跑一趟,人非常累。透析的花费也不能全部报销。”薛老伯早就盼着罗源的血透室能快些建好。

与薛老伯一样关心此事的,还有罗源县医院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薛爱琴。身为市人大代表的她一直很关注罗源当地的尿毒症患者。她告诉记者,一些山区患者,为赶到福州市区做血透,天不亮就得出门;一些透析频次较高的患者不得不在市区租房子住,经济负担更加沉重。此外,缺乏血液透析设备,医生面对严重中毒患者也往往回天乏力。

在2012年和2013年的市人代会上,薛爱琴和另一位市人大代表易建勤提交了《关于要求扶持建设罗源县血液透析室的建议》和《关于在福州七县综合医院设立血透室开展农村终末期肾病患者优惠救治试点的建议》,引起了市领导和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

明年初各县(市)都有血透室

2012年10月,市卫生局在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先行试点新农合尿毒症患者血透优惠,通过提高新农合补偿标准、实施农村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和定点医院便民服务、减免收费等综合措施,缓解尿毒症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

今年4月,福清市医院也加入定点优惠医院。今年6月,福州市又投入1000万元,在七县(市)各选择1家县级公立医院,启动建设血液透析室,方便农村患者就近治疗。同时,新增市传染病医院作为主要收治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合并尿毒症患者的血液透析定点医院。

目前,市传染病医院、闽侯县医院、长乐市医院、福清市第二医院、连江县医院、永泰县医院的血透室都在加紧建设,力争明年初建成。届时,福州市新农合免费透析医院将增加到11个。

记者昨天从罗源县医院了解到,已有50多位患者在该院血透室登记,近期接受透析的有20多人。血透室周一到周六的上午和下午都开放,5台机器接近满负荷运转。未来,医院还将根据情况增加设备。

免费血透这样申请

根据优惠救治方案,福州市参合患者办理相关手续后,在优惠定点救治医院,每周可享受2次免费血液透析治疗,每年可减免透析相关费用约4万元。

免费基本服务包含血管路及透析器各1套、透析液1人份、内瘘针2支、生理盐水3瓶,以及消毒耗材和血液透析操作、血透监测。参合患者的其他治疗需求(如增加血透频次或基本服务包外的辅助用药、检查以及输血等)产生的医疗费用,新农合补偿比例仍按重大疾病保障的70%执行。符合农村医疗救助条件的对象,还将享受新农合补偿与农村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符合定点救治条件的对象,应先选择一家定点救治医院,医院在“福州市新农合尿毒症患者优惠血液透析服务证”上签注接收意见,并通知患者到参合地县级新农合经办机构办理审核备案。接着,患者按照医院的预约安排,持证到医院接受血液透析免费治疗,并进行规范登记。免费治疗以外的医疗费用,由医院即时结算新农合补偿款。

据市新农合管理中心统计,今年1~9月,全市已有9818人次享受免费血液透析,新农合基金为此支出401.23万元。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