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还有不少窗口部门存在“高价复印”

www.fjnet.cn 2013-10-18 07: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访

仓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

高价复印“套餐”每张还是一元钱

报道见报后,本报热线968111接到了不少读者的反映,称福州还有些窗口部门,也存在“高价复印”的现象。接到反映后,记者再度走访。

在仓山区六一南路的仓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记者看到,办证大厅内就有一个复印点。墙壁上张贴了一张“便民服务价格表”,其中“结婚资料复印3元/套”。

记者以市民身份询问,结婚资料需要几张复印件,店员没有正面回答,“别管几张,反正我给你印一套能用就行了。”随后,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结婚资料包括双方身份证、户口簿,两张身份证可复印在一张纸上,共要3张A4纸张,也就是说,每张收费也是1元钱。

这个复印点和民政局是什么关系呢?店员称,是民政局办的。但婚姻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则否认了这个说法,他说,复印点是私人租用,收费与他们没关系。

市车管所的办证大厅

免费复印3年 日用两千张A4纸

提供免费复印服务,到底是否如这些部门所说的,完全不可行呢?

对此,记者接到读者反映后,来到市车管所办证大厅。大厅内设有一处自助区,上面标识着“免费复印”的字样。两台复印机前,前来办证的市民正排队复印材料。

记者了解到,市车管所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复印服务已有3年了。除了免费复印,新车报牌所需的照片拍摄、车架号拓印等也是免费的。据负责管理复印机的保安介绍,每天都有上千人来办理,免费复印A4纸近2000张。

“这几项免费服务,每年要10多万元。”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费用是从办公经费中挤出来的,虽然多花了钱,但“赚”回了市民满意率。

声音

在利益面前的态度决定能否免费

本报报道见报后,引发了全国不少媒体和读者的关注。网友不断吐槽,诉说自己曾遇过的“高价复印”经历。

截至昨晚8时许,仅腾讯网就有113名网友对“高价复印”现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从网友的观点中可看到,窗口单位“高价复印”,福州、厦门、莆田、宁德等地都存在。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王成栋。王教授曾主持过司法部课题《行政收费法研究》、教育部重点项目《责任政府研究》等,是行政法专家。

王教授告诉记者,他常去政府的窗口部门办理业务,也曾遇到过“高价复印”,对这个现象关注已久。

王教授说,高价复印是一个普遍现象,政府部门不提供本该提供的免费复印,却把它推向了市场,使老百姓产生了“部门与经营者之间是否有猫腻”的猜测。对窗口单位缺钱缺人的解释,王教授认为看似有理,可说到底还是服务老百姓的意识问题,“想彻底改变,取决于政府部门在利益面前的态度”。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