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王忠钦:百年古榕守护者 祖先立碑植榕

www.fjnet.cn 2013-10-13 07:38  杨小波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王忠钦:百年古榕守护者

百年前,他的祖先立碑植榕,后代子孙轮流守护,如今古榕遭剪、石碑被移,为了保护古榕和石碑,他四处奔走……

□本报见习记者 杨小波/文 记者 林良划/图

国庆七天长假,对于大部分福州市民而言,是一个快乐的节假日,但对于家住福州梅峰小区的王忠钦而言,确实是一段百爪挠心的日子,因为他祖先亲手栽种的古榕树遭到了大幅裁剪,榕树前的石碑也被移动,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据王忠钦介绍,国庆节前,由于梅峰小学拆迁重建,一批工人开始大幅度裁剪两株古榕树,虽然他和族人大力劝阻,但古榕树还是被裁剪得面目全非。

“祖先立碑要子孙守护古榕,但古榕现在却被砍成这样,一想起这事,就难受!”王忠钦说,不仅是他,他的族人听了这事后,个个义愤填膺,他年过七旬的叔叔听说榕树被裁剪,血压一下子高了起来。王忠钦说,他和他的族人将继续守护古榕,如果学校没有保护好古榕,他将会自己出钱来保护。

榕树下的石碑记载着榕树的由来榕树下的石碑记载着榕树的由来

代代守护

古榕前的石碑逃过一劫

据王忠钦介绍,在“破四旧”时,有红卫兵冲进地藏寺,砸烂了很多佛像。他的奶奶担心榕树下的石碑也被砸坏,偷偷将石碑搬回了家,并将石碑藏在了舂米的石板下。

“当时,父辈们都觉得很奇怪,问奶奶干吗搬回一块破石碑回来。”王忠钦说,这时,他奶奶变得很严肃,告诉他们,这并不是什么破石碑,而是祖先种树立的碑,要子孙后代保护好古榕,因为古榕是他们家族的风水树。

知道了这块石碑的来历后,王忠钦和他的父辈们都把它当成了宝,一直存放在家里,一放就是几十年。

“守护石碑,也是守护古榕。”王忠钦说,当时,一到夏天,两株大榕树就成了孩子们避暑、玩耍的好地方。不仅他的父辈们在这里上过学。梅峰村出生的孩子都在这里上过学,夏天酷暑时,也都享受过这两株大榕树给他们带来的清凉。

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梅峰小学的校长找到王忠钦,希望王忠钦能拿出那块石碑,并表示学校会筑起两个花坛将榕树围起,好好保护。王忠钦听到之后,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就将石碑送到了学校。他说,“立碑时,学校还放了鞭炮。”

“这二十年来,古榕树确实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在王忠钦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古榕树上挂着两面牌子,其中一面写着:“亲爱的榕树爷爷,我们知道您已经有一百多年了,您是桑科,常绿乔木,您的大树冠是鸟儿们的家园,它们还帮助您播撒种子,您需要阳光雨露,更需要我们的爱护。”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