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上下杭首批修缮文保单位确定 包括采峰别墅等

www.fjnet.cn 2013-10-12 07:33  吴静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分别为采峰别墅、福州商务总会旧址、陈文龙尚书庙

本报讯(记者吴静/文 见习记者刘朔/图)杨鸿斌故居(采峰别墅)和福州商务总会旧址、陈文龙尚书庙被确定为上下杭首批修缮文保单位。昨日记者从台江区政府获悉,台江上下杭房屋征收工作已全面启动,保护建设指挥部保安人员已入住文保单位现场。台江上下杭房屋征收补偿签约工作也于本月10日开始,为期98天,至2014年1月15日,以分8组每组30人/天的进度进行。

据悉,在动迁过程中为保障文物安全,文物部门已采集大量资料,拍下大量文物构件照片,作为今后文物修缮的参考依据。保护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下杭有许多古迹,包括巨贾商户的老宅和商号,现有90多处省、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的文物点。”

众所周知,上下杭是我省著名的商贸中心区,商贸文化深厚。“杭”其实是从“航”音衍化的。宋代以后,上下杭居民增多,形成街市。上下杭商贸的繁荣始于清。清道光年间,福州港作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正式开埠。上下杭一带商业、金融业日趋繁荣,商铺、钱庄林立,商品辐射省内外,远销东南亚一带。到清末民国初,福州商务总会和14个会馆集中于此。上下杭与中亭街一起成为福州商贸的发源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该街区初步确定首批修缮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杨鸿斌故居和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陈文龙尚书庙。其中,杨鸿斌故居和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内的福州商会八角亭待房产移交后,福州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将进场施工;陈文龙尚书庙修缮方案正在设计中。

福州商务总会

福州商务总会位于福州市台江区双杭街道上杭路。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福州富商张秋舫、罗筱坡、李郁斋等人首倡组织“福州商务总会”,并集资兴建会所。俗称八角亭,又称魁星楼。占地面积480平方米,坐北向南,双层,穿斗式木构架。

亭前有花圃、假山;亭后为三开间厅堂,后有三开间披榭、假山;西侧另有厅堂两座,面阔三间,进深五柱,且有前后天井,占地约1070平方米,保存较好。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