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公园内义务教人打太极拳 退休老师郑公敬坚持23年

www.fjnet.cn 2013-10-06 09:33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85岁的郑老每天在公园内教太极拳

本报讯(记者余少林通讯员王宪政文/图)每天清晨,在长乐塔山郑和公园的健身场上,总会看到一个年逾8旬、身着白色运动服的老人,在教人练太极拳。这位老人,就是23年如一日、义务当太极拳辅导员的退休老师郑公敬。

昨日上午,在郑和公园内,记者见到了郑公敬老人,老人85岁,但精神抖擞。

据郑老介绍,早在30岁时,他就与太极拳结缘,每天早晚都坚持练,有时在床上也不忘练脚功。1988年退休后,他空闲时间多了,练习太极拳也更勤了。由于长期不懈努力,他在福州太极拳比赛中,多次作为长乐市代表队的一员参赛,为团队夺得好成绩立下汗马功劳。

“让更多人学会太极拳,为全民健身作贡献。”谈到教人练太极拳的初衷,郑老这么说道,之后,他就走上了义务为太极拳爱好者、特别是老人传授拳术的道路。

辅导练太极拳,需要一个场所。郑公敬发现郑和公园内有块荒地,就组织练拳爱好者平整出约80平方米的场地,在这里开始教人练拳。起初,他只是在小范围内教学,仅有十多人参加,后来知名度提高了,很多人来求教。为了满足爱好者的要求,他改为集中办班,每班每期三四十人。一个班毕业了,再接着办下一个班。不知不觉,太极拳成了长乐中老年人的时尚运动。

随着年岁的增长,郑公敬觉得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便萌发了创建太极拳学会的想法。1997年2月,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太极拳学会成立,他被推选为第一任会长。此后,学会又多方筹集资金,在长乐市区塔山、南山、江滨、市医院、金峰、湖南等地设立分会和辅导站,购买太极拳书籍和录像带发给会员,并专门培训一批教练员,增强基层站的技术力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多年来,郑公敬在太极拳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培养出比较合格的太极拳、剑教练十多人;共办班50多期,有一千多位爱好者在他的精心教导下,学过一套以上的太极拳、剑;在太极拳竞赛中,学员拿下了省赛亚军、三等奖,福州市级冠军、亚军的名次。在本市运动会太极拳剑项目中,大部分名次,均由他的学生获得。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

此外,意识到太极拳套路必须进一步提高,郑公敬还多次自费到福州学习陈式太极拳和太极对练。学成后,他就在健身场义务传授。

现在郑公敬已85岁了,许多人说他像个老顽童,越活越年轻。郑先生笑着说:“只要我还能动,就要不停地传授太极文化。”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