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第三届敬老爱亲道德模范楚玉春:亲情是我奔跑的动力和希望

www.fjnet.cn 2013-10-06 08: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亲情是我奔跑的动力和希望

——记省第三届敬老爱亲道德模范楚玉春

东南网10月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张颖)

日前,福建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结束,今年6月刚大学毕业的楚玉春当选为省敬老爱亲道德模范。这位年轻的女大学生,在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上学期间,虽遭遇母亲突然病故、父亲罹患肺癌的连续打击,却不抛弃不放弃,带着爸爸上学。她用温暖的人间亲情,昭示着超越磨难的勇气;用朴实的人间大爱,诠释着舍与得的真谛。

妈妈,您别倒下

2009年跨入福建师范大学时,楚玉春满怀憧憬,无忧无虑地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但是大一暑假回家,妈妈糖尿病加上肾衰的坏消息让她有点发懵。

命运自此向她展开了残酷的一面。

“爸爸是桥梁建筑工人,哥哥劳务输出在国外,弟弟正上高中,妈妈务农。我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梦想着未来能成为一名像柴静一样的记者。”说起当年的青涩,楚玉春苦笑了一下。

哥哥不在家,弟弟还未成年,整个暑假都是楚玉春和爸爸带着妈妈一路辗转看病。“听医生说治疗顺利也只能维持5-10年的生命时,我曾想到退学,好好陪陪妈妈。但是妈妈坚持让我回校继续学业。”

回到学校后,楚玉春似乎一夜长大,没再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一周做6天的家教,下午一放学就赶去坐公交车,来回路上得4个小时。”2011年寒假,带着勤工俭学积蓄的1000多元钱,挑选了一台血糖测试仪,楚玉春回到了河南驻马店的家里,一家其乐融融。

然而,不经意的一场感冒,引发母亲持续不断的高烧。紧急住院第二天,母亲就突然离世,留下措手不及的一家人沉浸在悲伤痛苦之中。

回到学校的楚玉春有些消沉,“状态非常不好,做什么事情都没劲”。

2012年暑假,又一个晴天霹雳降临楚玉春一家。“早在母亲去世时,爸爸就出现小便不适,但他一直忍着没说,耽误了治疗。”出现便血的父亲被查出右肾溃烂,不得已进行了切除手术。“爸爸没生病时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大山塌了。我不能再消沉了。”楚玉春的心态再次调适过来。

过完暑假回校,楚玉春进入大三学年,她更加勤奋地在课余打工,每月给在老家休养的父亲寄500元生活费。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