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闽江学院 学长为学弟学妹写“防骗攻略”

www.fjnet.cn 2013-10-05 08:36  陈慧娟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这几天,一份详尽齐全的“防骗攻略”在闽江学院大学生中流传开来。这是07级中文系毕业的学长王先生,为母校学子创作的一份“防骗攻略”,包括街头防骗、旅游防骗、就业防骗等方面,不少学生直呼“很实用!”

“前几天我回母校,看到高校里到处是诈骗广告,正好国庆到了,节假日骗子也最忙,就想写点东西提醒在校大学生。”王先生说,提防诈骗,最重要的不是知道有多少新的诈骗手法,而是要认识诈骗的实质。

“驴友诈骗,主要集中于吃饭被宰、住宿‘黑店’、包车被坑、购买的特产为假次货等。”不少大学生趁着国庆假期出去旅游,王先生提醒,旅游诈骗,无非就是利用旅行者人生地不熟的特点,所以大家要提前做好旅游攻略。

一些景点最不靠谱的玩意儿,王先生概括为“云南的假玉、翡翠;丽江的骑马和艳遇;拉客的出租车和跑景区的车”,他还特别提醒,每个城市的火车站汽车站,东站、西站、南站、北站,一定要分清楚,免得被的哥、摩的师傅坑钱。

“我上大学时,一个女同学被人骗了一两千元,批发了一批假冒的名牌洗发水,结果一瓶没卖都倒掉了。”王先生说,在学校里不出门也要防骗,骗子找上门,要认准“不听、不信、反复确认核实”。

国庆后,大学生也将迎来秋季就业小高峰,传销骗局、急于求成赚钱、投资、开店等,也容易陷入就业骗局。“前半年,我自己差点被人拉进了传销组织。”王先生说,当时出于信任,跟着朋友到一个偏远的地方旅行,结果差点落入传销骗局。

“接下来招聘会很多,校园里的招聘广告也很多,一定要睁大眼睛看清楚,不要被高薪诱惑而上了当。”王先生说。

闽江学院学工处的姚老师看过毕业学长给母校学子写的“防骗攻略”后,也帮忙在学校的学生论坛上推广。     本报记者陈慧娟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