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血色青春红心向党——追记福清青年民警陈光淡

www.fjnet.cn 2013-09-29 08: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敬爱的党组织: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我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2008年10月7日,在福建警察学院就读的陈光淡,庄重地写下入党申请书。

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当上捍卫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人民警察的陈光淡在短暂的人生中,始终如一地践行着入党誓言。

9月13日夜,陈光淡在追捕逃犯时从一处民宅3米多高的无护栏阳台摔下,9月15日21时因抢救无效去世,为公安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

“那天他本可以不去的。”福清市公安局江镜派出所副所长薛弟弟回忆起当天的情景,眼含热泪。9月13日20时30分,已经连轴工作12个小时的陈光淡执行完任务回到所里。看到他布满血丝的眼睛,所领导决定不安排他参加当晚的抓捕行动。但陈光淡听到任务安排后,立刻主动请缨。

当天22时左右,陈光淡和同事们一起来到逃犯暂居的民宅,却扑了个空。正要撤离,机敏的陈光淡发现一楼厨房屋顶与二楼东侧房间相连,逃犯有可能藏匿于平台。绝不能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陈光淡又上二楼爬上屋顶,沿着楼边狭窄的石条进行搜查。黑暗中,他浑然未发觉脚下的危险,一脚踩空……

这一天,距离陈光淡穿上神圣的警察制服还不到半年,但他以出色的表现交上了一份优秀的工作成绩单——先后主办各类刑事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醉(酒)驾10起、毒驾3起,调解疑难治安案件4起。

“光淡从小就梦想能成为一名警察。”陈光淡的一位亲戚告诉记者,虽然家穷,但光淡志不穷。家境贫寒的他,自小随家人寄居在叔叔家,凭着刻苦努力考上大学。2012年,从福建警察学院毕业的陈光淡参加公务员考试,后被分配到江镜派出所担任干警。

在成长中,陈光淡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09年11月,在被学校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陈光淡激动地在思想汇报中写道:“我想我一定要再接再厉,争取早日成为正式党员。”

多年警察梦想得圆,陈光淡鼓足了干劲,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奋斗”、“自强”,是他个人微博中最常见的字眼。由于工作认真、业务能力强,他被选为内勤民警。在承担内勤大量工作的同时,他还单独担任谢塘、城坂、岸兜三个村庄的包片工作,常忙得十天半月不着家。

今年8月28日深夜,陈光淡与同事一起在江镜镇农场路路段设卡检查过往嫌疑车辆。23时许,一辆黑色助力车飞驰过来,行驶到离设卡不到100米处,嫌疑车辆突然加大油门欲强行闯关。陈光淡一马当先,不顾危险冲上马路,将该车拦截,车上两名犯罪嫌疑人见状慌忙弃车逃跑。说时迟,那时快,陈光淡三步并作两步,冲出100多米,将犯罪嫌疑人制服。经搜查,在嫌疑人所丢弃包内查获疑似冰毒1000余克(最后鉴定530余克)、现金4100元人民币、手机12部、匕首1把、“冰壶”一个。事后,领导赞扬他勇敢无畏,陈光淡只轻声回答:“我年轻,身体素质好,这样的任务以后都给我吧!”

对待犯罪分子疾言厉色的陈光淡,在生活中却是热心肠的小伙子。“光淡啊,自己省吃俭用,却乐于助人。”朋友小黄说起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2011年的一天,陈光淡看到一位老人错过公交车,无助地坐在马路边,立即主动为老人买来食物,并雇请出租车将其送回家。这样的事,对陈光淡来说再正常不过了。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家庭困难的他共为灾区捐款1000多元。

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陈光淡将这一信念践行到生命的最后一刻。9月14日凌晨,因重伤被送到协和医院的陈光淡,已在弥留之际。虽然鼻孔不断流血,头部、背部、手部等多部位骨折导致剧痛,可他却没有喊一声疼,反而催促身边的同事快回去执勤。“我好想活着,这是不是最后一次和你们一起值班……”这是他最后一句遗言。

9月18日,陈光淡遗体告别仪式在福清市殡仪馆举行,他的家人、战友、朋友、同学共1000余人挥泪送别这位光荣的人民警察。“我们永远怀念你,我们的英雄!”“年轻的生命,勇敢的生命。”“兄弟,走好!”……陈光淡的英雄事迹在网络上引起热烈反响,网友们纷纷跟帖,深情缅怀。

  • 责任编辑:黄丽红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