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黑电镀厂偷排有毒污水 福州3老板面临有期徒刑

www.fjnet.cn 2013-09-27 06:49  陈文浩 黄启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污染环境入刑,对这些黑电镀厂的老板将产生很大的震慑力。”环保部门有关人员说,此前对黑电镀厂执法,最多只能责令停产,或者处于罚款。不过,黑电镀厂“投资少,回潮快”,不少黑作坊老板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现在,涉事业主一旦被抓获,将移送公安部门,要追究刑责。

“电镀厂偷排的危害很大,已经构成犯罪。”环保执法人员介绍,检测显示,这些作坊所排废水所含重金属等,超过国家允许的排放标准三倍以上,已经达到了我国刑法第338条规定的入刑标准。

“两高”司法解释,降低了污染环境入刑门槛

福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两高”关于环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释的出台,有力地支持了环保部门的执法检查。

今年6月18日,“两高”发布《解释》,明确了14种“严重污染环境”的入刑标准,降低了污染环境入刑门槛,加大了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力度。

就黑电镀厂偷排污水而言,“两高”司法解释明确规定,“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严重危害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法律授权制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的”,属于“严重污染环境”,可以入刑。

自今年7月以来,福州已经有三起污染环境案件被移送公安部门,嫌疑人都是黑电镀厂的老板。他们分别是仓山区盖山镇尚保村两家无名电镀厂的两个老板,以及仓山区城门镇清凉山一无名电镀厂的老板。

据介绍,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福州市环保部门有关人员介绍,黑电镀厂偷排是目前福州市环境污染入刑的重点区域,环保部门将继续严厉查处。该负责人告诫房屋出租户,不应将房屋出租给此类非法厂家,更不该参与投资。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如发现“黑电镀厂”,可拨12369向环保部门举报,将获得1000元至3000元的奖励。

□链接

据《中国环境报》今年8月27日报道,今年7月中旬,因涉嫌严重污染环境,晋江市龙煌皮革制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被晋江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成为福建首起涉嫌污染环境刑事案。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