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黑电镀厂偷排有毒污水 福州3老板面临有期徒刑

www.fjnet.cn 2013-09-27 06:49  陈文浩 黄启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文浩 黄启鹏 实习生 黄杰敏 文/图)

关注理由:

私开黑电镀厂,偷排有毒污水,将追究刑责。昨日,福州市环保局执法人员查处了位于福州仓山区城门镇九曲山的5家无名小电镀厂,将相关设施暂扣或捣毁,老板和工人都已鸟兽散。本月初,这些窝点已被责令停产,不料昨日又死灰复燃。执法人员表示,因严重污染环境,涉事老板一旦被抓,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6月18日,“两高”关于环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释出台,降低了污染环境犯罪的入罪门槛。随后,福州市环保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截至昨日共查处了18家黑电镀厂,目前已有3人因污染环境被刑拘,将至少面临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厂内地面呈彩色,废水直排下水道

昨日,记者跟随市环保局执法人员,来到仓山区城门镇九曲山小电镀厂,4间近千平方的厂房内,存在5家“黑电镀厂”。

厂房内,各种电镀零配件随意堆放,有装着各种化学原料的袋子,有两米多高的锅炉,有镀得闪亮的金属架等。旁边的笼子里还养着两条大狼狗,对着执法人员狂吠不止。

执法人员说,电镀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刺鼻的酸味,污染空气,而清洗槽中的废水,含有众多重金属原料,必须统一收集并回收处理,实现零排放。

而记者在排水口附近看到,多处污水横流,地面色彩斑斓,黑一片、绿一片、蓝一片,“这都是重金属废水留下的痕迹。”执法人员说,这5家电镀厂,没有经过环保审批手续,废水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至下水道,流入内河。记者了解到,这些废水呈强酸性,而且重金属严重超标,污水处理厂不容易处理,也容易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目前,福州市区已经不允许有电镀厂的存在。”市环保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电镀已成为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目前市区的电镀厂,已经被整体搬迁到福清的电镀工业集控区。

废水所含重金属,超过国标三倍多

执法过程中,一中年男子驾车来到现场,自称是他将场地租给电镀厂业主的。该男子对执法不以为意,表示已经和业主商量好,国庆后再清场。

但环保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其中一个加工槽内,炭火仍处于烧红状态,初步判断,该作坊昨日上午仍然在偷偷复工。而在本月初,这些黑作坊已经被公安、工商、环保等执法部门责令停产停业。男子随后灰溜溜地离开,并拒绝透露业主信息。

由于联系不上作坊负责人,工人也离开现场,环保部门暂扣了电镀厂的相关机械,并捣毁了压力表、电镀槽等设施,以防死灰复燃。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